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戰“疫”時刻 稅務服務有力量

2020年02月13日19: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場戰“疫”中,新疆稅務人化身 “代購員”“消毒員”“宣傳員”,投身黨團先鋒隊、志願服務隊、防疫宣傳隊,堅守在疫情防控戰線上。

“非接觸式”辦稅服務“溫暖在線”

“叮鈴鈴……”辦稅服務廳的咨詢電話響起,電話坐席前,稅務干部正詳細記錄著每條通話內容,悉心為納稅人答疑解惑,解決涉稅難題。

“您好,是稅務局嗎?你們下班了嗎?我們公司1月份的增值稅網上申報不成功,這可怎麼辦呀?”

“您別著急,有我們在,可為您提供延時服務。”稅務干部趙丹在電話中一邊安撫納稅人,一邊了解情況,拿起筆迅速地在涉稅咨詢登記本上記錄起來。

打來電話的是新疆奇台縣天錦鴻盛煤炭銷售有限公司辦稅人員鄧紅梅,她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了2020年1月的增值稅后,發現申報數據填寫有誤,而更正申報需攜帶加蓋公章的紙質增值稅申報表到辦稅服務廳窗口辦理。特殊時期出門不便的她焦急地撥通了國家稅務總局奇台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的咨詢電話。

“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期,考慮到您的健康及出行不便等諸多因素,我們將在金稅三期系統中核對您公司往期的申報信息,通過電子郵箱接收您公司正確的增值稅申報表掃描件,為您快速辦理更正申報業務。”稅務干部趙丹在電話的另一端回復說。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新疆稅務局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和“非接觸式”辦稅服務同步抓緊抓好,各級稅務部門通過微信互動群、稅企QQ群等渠道發布關於“嚴疫情防范、用網絡繳稅(費)”的納稅服務提示及相關通告,倡導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最大限度地通過新疆電子稅務局、新疆稅務微信公眾號、自助辦稅終端等“非接觸式”途徑,以最安全高效的方式辦理納稅事宜,減少人員流動,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同時,全區稅務系統各辦稅服務廳均成立了納稅服務團隊,通過電話、微信等渠道,及時准確地幫助指導納稅人、繳費人足不出戶辦理涉稅業務。在疫情防控關鍵期和2月納稅申報期,持續為廣大納稅人、繳費人提供“走心”的辦稅服務,真正實現“涉稅事、網上辦、非必須、不窗口”。

“前兩天,我收到了新疆稅務微信公眾號推送的‘一份躺在家裡的網上辦稅攻略’,現在95%以上的涉稅事項都可以通過電子稅務局辦妥,企業可以在線領用發票,稅務局還為納稅人提供紙質空白發票免費寄遞送達服務,真是安全又高效。”木壘縣幸福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幸福說。

稅務干部變身“愛心代購”

“@楊凡,徐志路家要兩公斤土豆,兩捆芹菜。”

“幫楊世貴買兩盒甲硝銼。”

“李艷微家需要一袋面粉。”

“@所有人,還有沒有下單的了?我這就准備出發去超市統一採購了。”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國家稅務總局吉木薩爾縣稅務局的干部有了一個新身份“代購”。每天上午12點之前,統一匯集整理社區居民們的日常生活需求,然后到超市集中購買,再挨家挨戶送到居民家門口。

“在疫情面前,黨員干部依舊是群眾的‘主心骨’,服務絲毫不減。”吉木薩爾縣葦湖巷社區居民馬睿在微信群裡說:“稅務干部現在是我們的愛心‘代購’,有你們在,我們心裡踏實。”

連日來,新疆稅務系統廣大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積極投身社區志願服務隊伍,與社區干部一同化身為“宣傳員”“代購員”“消毒員”“勸導員”“信息員”等“角色”,在幫助居民群眾清理生活垃圾、完成公共區域日常消毒、宣講防控知識等工作外,還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代購日用品、水電等服務,全力保障好居民的正常生活,用心守護各族群眾的平安健康。

“雖然每天奔波的路長了,上下樓的次數多了,但我覺得很有意義”國家稅務總局阜康市稅務局干部鐘銘揚說。

大喇叭裡的防疫“最強音”

“疫情當前不添亂,居家隔離不串門,不往人多地方擠,冠狀病毒不找你……”日前,國家稅務總局昌吉州稅務局駐呼圖壁縣石梯子鄉多斯特克村的工作隊員們拿著話筒輪流“喊麥”,用土味、硬核、貼心、接地氣的方式為村民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

“宣講疫情防控知識是‘訪惠聚’駐村工作隊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為了確保宣講效果,我們打起快板,把疫情防控知識編成順口溜,通過村委會大喇叭、流動宣傳小喇叭滾動播放,拍成視頻發布到村民微信群裡,贏得了老百姓的關注點贊。”國家稅務總局昌吉州稅務局駐呼圖壁縣石梯子鄉多斯特克村工作隊員馬波說。

為全面筑牢抗擊疫情防線,更好地為村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科學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新疆稅務系統各級“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與當地村兩委結合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工作優勢,利用鄉村大喇叭、流動宣傳車、張貼標語、微信群等方式,廣泛深入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第一時間發布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公告、通知、提示,轉載轉播權威媒體發布的防控健康知識,積極引導各族群眾充分認識到不出門是阻斷病毒傳染的有效措施,是對控制疫情的最大支持,落實戴口罩等措施是最基本的防護,積極響應黨委政府號召,不斷提升群眾自我防范意識和疫情應對能力,堅持科學防疫,形成不信謠不傳謠,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圍。

呼圖壁縣石梯子鄉多斯特克村哈薩克族牧民阿合提別克說:“最近,冬羔進入了生產期,家裡先后有幾十隻小羊出生,棚圈的消毒液正好用完了。我正著急時,稅務局的駐村工作隊員給我送來了消毒液,幫助我給棚圈消毒,真是太感謝他們了!村民們在工作隊和村兩委的有力帶動下,紛紛行動起來,嚴格做好自身防范和牲畜棚圈清潔消毒。”(侯 蓓)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