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婆婆,您就靠在我身上”

2020年02月13日21: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2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護士 張雅楠

2月12日,星期三,天氣晴。今天,是我來武漢的第十六天,回想出發前,我的小伙伴問過我為什麼來武漢?我是黨員,黨員就是“擋”員,沒有理由不來支援。現在,我很挂念那位我護理過的武漢婆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因為病區調整,我已經好幾天沒見到她了。

2月6日早8點,我上早班,進入隔離區后,交接班時,同事說在昨天轉運途中,有位婆婆從床上摔下來,頭上磕了包,下巴也磕青了,讓我重點關注。之后我開始了往常的工作:發飯、打水、輸液、發藥、吸氧、測體溫、寫護理記錄……

張雅楠和所在病區的主任一起加油。

每過半小時,我都會去看一下這位婆婆,婆婆年紀大,上著心電監護,還時不時跟我拉拉家常。她告訴我,她確診后家裡人全部被隔離了。早上10點,婆婆說想去衛生間方便,但是她沒力氣,扶她坐起來后,我說:“婆婆,您就靠在我身上,我扶著您過去。”

婆婆全身乏力症狀很明顯,每走一步都很費力,在回病床后,她把頭靠在我身上說:“孫姑娘,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我當時不太明白,因為我不姓孫,我的武漢戰友告訴我,孫姑娘就是孫女的意思,心裡莫名的感動。

張雅楠正在給患者打針。

我每天都會跟婆婆聊天,告訴她,她和她的家人會一天比一天好。婆婆說:“新疆醫生和護士技術蠻扎實,干活耍拉(武漢話:麻利),都很靈醒(武漢話:聰明),我看不到你們的樣子,但你們都是我的孫姑娘。”

2月8日,我們接到通知,我所在的病區將由其他醫療隊接管,過了這一天我就去其他病區工作。我給婆婆喂了晚飯,剝了橙子,“婆婆,明天開始我要去新的病區了,這裡有新來的醫護人員幫你們治療。”我鼓勵婆婆要好好治療,早日康復出院,家人們都在等她,要有信心。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遺憾的是,沒能和婆婆拍張照片,但我不會忘記我的武漢婆婆,相信她也不會忘記這些曾經來到武漢的新疆孫姑娘。武漢婆婆,下次見!我們一起加油,武漢一定會好起來。(陳新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