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烏魯木齊律師行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法律服務

2020年02月12日18: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烏魯木齊市廣大律師行動起來,當好法律顧問,為各級黨委政府依法防控決策提供法律意見。為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法律問題提供法律幫助。積極為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援助,特別對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社區工作人員、社會志願者等提供法律服務,發揮了法律人勇於擔當的社會責任。

新疆聚廣律師事務所主任、黨支部書記陳平在為該律師所服務的30多家企業提供線上法律服務的同時,積極為新疆軟件園內的中小企業就企業復工過程中涉及的法律問題進行義務解答。根據新疆軟件園的要求,將於13日開展線上法律大講堂。

充分發揮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婦聯實體網絡平台的傳播作用,開辟“疫情防控法律咨詢”專欄,收集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對有關法律問題提供及時有效咨詢。

新疆世源律師事務所支部書記、主任裴珊作為自治區婦聯和自治區總工會法律服務團成員,在自治區婦聯、自治區總工會網絡平台上為廣大群眾提供法律幫助和法律服務。第一時間將近期國家出台的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員工隔離期工作報酬、機票免收退票費、醫務人員津貼補助、失職瀆職、哄抬物價、問題口罩、打擊謠言、強制隔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嚴懲暴力傷醫行為等法律法規在網上進行詳細的介紹。同時,將近期國家出台的法律法規發至中石油新疆分公司、新疆南航分公司等法律顧問單位。

加大線上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烏魯木齊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北京大成(烏魯木齊)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王衛東主動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號召本所律師自願報名,成立了北京大成(烏魯木齊)律師事務所抗疫志願團,幫助群眾化解法律糾紛,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力量。他們與新聞平台合作,針對現階段群眾關注的熱點法律問題及時回應,目前已發布20多篇法律專業文章,供網民學習,並在線提供24小時疫情防控相關法律咨詢服務。

2月12日,揚子江路片區司法所牽線新疆銜錦律師事務所的朱家輝律師,通過廣播、微信群為社區3000戶居民提供法律服務。司法所工作人員與新疆銜錦律師事務所律師聯合開展法治宣傳,引導群眾自覺遵守法律規定,做好自我防護,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工作。並用以案說法的形式,號召居民積極主動學習相關疫情方面的法律知識,做到遵紀守法。

有針對性地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新疆百豐恆瑞律師事務所法律服務團隊的黨員律師積極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為服務的復工企業發放企業勞動用工操作指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的與網絡信息安全有關的法律問題及兩高兩部發布的《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同時,將匯編成冊的法律法規發放至烏魯木齊縣板房溝鎮和米東區鐵廠溝鎮司法所,與基層司法所共同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白雪晴)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