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無網小站搭起空中“鵲橋”:我想多看你一眼

2020年02月12日18: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高智和妻子視頻。

“你的頭發長了。”2月8日,從視頻裡第一眼看到丈夫,何丹的眼圈紅了。

“是啊,我一個多月沒有理發了。”20多天未通音訊,高智有點兒尷尬地摸著瘋長的亂發,盡量露出開心的樣子,免得家人擔憂。

一端是北天山深處的阿夏勒車站,一端連著3000多公裡外的陝西省富平縣老家,高智和家人拉著家常。離家已經4個多月,他隻想多看親人一眼。

視頻那端,臨產的妻子安慰著丈夫:“你在單位好好工作,保重身體。家裡有公公、婆婆照顧我,放心吧。”

阿夏勒車站位於大山深處,沒有互聯網絡、沒有手機信號,吃水要靠人工拉運,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霍爾果斯站管轄的車站當中條件最艱苦的五等小站。

今年29歲的高智,2014年大學畢業就來到鐵路工作,從北屯站到精河南站再到阿夏勒站,一干就是5年。最近,妻子何丹即將分娩,預產期就在2月份。他本想節前返回老家陪護妻子。防控疫情阻擊戰打響后,為了保証運輸大動脈的暢通,他和霍爾果斯站的同事們一樣,響應組織號召,變大休為站休,休假也留在車站抗擊疫情,至今已經在車站呆了25天。

霍爾果斯站黨委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在元宵節這天,利用車站的局域網視頻系統與霍爾果斯站的互聯網中轉信號,為車站三位思家心切的奶爸搭起了空中“鵲橋”。

時短情長。高智雖然很想和家人多說幾句話,但還是把時間留給了車站的兄弟。

“孩子還不會說話,但是能看到老婆和孩子就特別高興。”陳振海來自甘肅定西,參加工作后把家安在了奎屯。他的女兒陳雨馨剛滿1歲,看到陳振海就給爸爸遞電視遙控器。疫情發生后,聽說車站需要人手,他大年初二就趕了回來。“我還好一點兒,家裡有人照顧。高智媳婦要生了,這是大事兒,他嘴上不說,心裡肯定著急。”陳振海說。

“把孩子帶好,盡量少出門……”山西小伙賀福奎叮囑著妻子。他參加工作近7年時間,扎根新疆后,把家安在烏魯木齊。兒子剛滿8個月,已經學會坐著玩耍。“看到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特別想他,想家人。”20天沒和家人團聚,賀福奎一邊笑著一邊揉著眼睛。

“站黨委給我們職工做了一件大好事。”阿夏勒車站站長劉順民十分感慨,“小站單調寂寞,關鍵時期必須要有鐵路人駐守,才能保証運輸大動脈的暢通。”

精霍線是單線鐵路,列車運行需要相互會讓,隨著中歐班列開行規模的增長,線路運力趨近飽和。2018年,新疆鐵路新建了阿夏勒、曲魯海等小站后,相當於增加了臨時停車點。過去會讓一趟車要等30多分鐘,現在隻要等10多分鐘,運輸效率大幅提高,每天運行的列車增加了20多趟。劉順民說,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始終保持暢通運輸,就是因為有這些小站在保駕護航。

“其實站長比我呆的時間還長,但是他把和家人通話的機會讓給了我們。”高智說,劉順民帶著大家按時消毒、測量體溫,輪流在廚房做飯,讓職工們的情緒穩定下來。

“今天我和高智去抬水。”和家人通過話,陳振海主動請纓。山下的小溪距車站雖然隻有兩、三百米,但上山的路陡,他們每天運6桶水上來,比跑步幾公裡還累。

“明天開始,咱們輪流去隔壁的車站洗澡。”劉順民的話讓大家精神一振。車站用水緊張,以往大家都是休班后回家洗澡。霍爾果斯站考慮到職工們的情況,利用送菜車捎著大家去鄰站洗澡。

“高智,站黨委通知了,讓你搭著送菜車去曲魯海車站上幾天班,那裡有手機信號。”劉順民說。

“太好了,站黨委真是為我們辦實事。”高智激動地說。

“再堅持一陣子,這場戰役肯定能打贏。”劉順民鼓舞著大家的士氣。

“疫情防控阻擊戰役中,這些小站的職工吃飯、洗澡、上廁所都十分不便,但是沒有人叫苦,他們是平凡崗位上的英雄。”霍爾果斯站黨委書記黃文江說。

目前,新疆鐵路部門已經在車站開通了自動化行車指揮系統。未來,小站將實現無人值守,奶爸們能夠回到大站。那時,他們與親人團聚將不再艱難。(邱靜 吳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