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人民戰“疫”,新疆在行動】“頂班”站長的元宵節

2020年02月10日17: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元宵節給大家准備了紅燒羊肉、辣子雞、糖醋魚,都是硬菜,但是今年不能聚餐了,大家打好飯回宿舍吃。”2月8日一大早,聽完楊龍的“預報”,大家都豎起了大拇指

“大家吃好,活也得干好,現在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注意自身安全。”

“楊站長,你現在每天隻睡4個小時,可要注意休息。”助理值班員韓建銘提醒道。

“謝謝,這時候人手緊,必須要頂住。”楊龍笑笑說。

今年42歲的楊龍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喀什車務段喀什北站副站長。1999年,他從部隊復員轉業后,已經在行車崗位工作了20年,於2019年走上車站管理崗位,一舉一動都帶著軍人的爽快與硬朗。

原本車站是站長、副站長兩個人輪流休息。因為站長需要居家醫學觀察,沒法趕回車站。楊龍就把車站工作一個人頂了起來,轉眼他已經在車站待了近30天。

“到達的車輛趕緊送到位卸車。”車站的運轉室裡,楊龍和貨運部門聯系著,了解卸車的情況,為后續作業做好准備。

喀什北站位於喀什市開普台爾哈納村境內,承擔著八鋼到達喀什地區鋼材卸車和鐵精礦粉的發送任務,日均卸車110車左右。

“疫情防控期間,裝卸車不能耽誤,保障物資快卸快裝,企業才能盡快恢復生產。”車站既要裝卸貨物,還要接發列車、調車作業,每個環節都要操心,楊龍一上班,就要忙前忙后地聯系、協調、盯控,在小站每天要走兩萬多步。

“3、4道的防溜措施檢查過沒有。”給餐廳、操作間消過毒,楊龍又詢問起安全方面的事情。

“已經聯控過,做好了。”值班員劉逍回答。

“好的,列車停留期間一定要認真檢查,作業完畢后及時報告,車輛安全是大事。”楊龍點點頭,又到現場去跟班檢查作業情況。

“給大家測溫了。”中午吃飯的時候,楊龍開始逐一為大家測體溫。通風、消毒、測溫,抗疫期間,這些工作每天一項不漏。“我們雖然不是直接和旅客打交道,但是物資運輸也很重要。”楊龍說。

午餐時間,他抽空和家裡視頻通話。

“今天是元宵節,你可得注意身體。”

“放心!單位給發了元宵,車站改善伙食,家裡都還好吧?”

……

楊龍的愛人郭艷麗也是鐵路職工,在和田車站從事客運工作。近一個月沒有回家的楊龍,和妻子、女兒好像有著說不完的話。

“爸,湯圓我們在冰箱裡凍著,給你留著呢。”視頻裡,女兒正捧著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

“乖女兒,再堅持一段時間爸爸就能回家了,隻要咱們能在一起,啥時候都是年。”楊龍說。(吳奇 王永鵬)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