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出台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舉措

2020年02月08日13:4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完成黨中央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兩大目標任務,體現“大國頂梁柱”“國家隊”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進一步研究出台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舉措。

2月7日,國家電網公司出台了12項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舉措。

具體如下:

1.全面推進中央部署重點任務。落實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服務脫貧攻堅、大氣污染防治、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實施,加快“三區兩州”深度貧困地區、抵邊村寨、阿裡聯網等保民生電網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雄安500千伏雄東變及220千伏送出工程,全面完成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建設。

2.積極推進在建重點工程建設。全面復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蒙西∼晉中、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總建設規模713億元,全力帶動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

3.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新開工陝北∼武漢±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電站等一批工程,總投資265億元。合理安排重點電網加強、提升清潔能源消納、電源送出、電鐵配套等工程及后續建設工作。

4.推進一批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加快推進南陽∼荊門∼長沙、南昌∼長沙、荊門∼武漢、駐馬店∼武漢、武漢∼南昌特高壓交流,白鶴灘∼江蘇、白鶴灘∼浙江特高壓直流等重點項目前期進度,力爭盡早核准開工。加快推動閩粵聯網、北京東、晉北、晉中、蕪湖特高壓變電站擴建、川藏鐵路配套用電等一批重要電網工程前期工作。

5.積極做好工程復工組織工作。提前制定工程建設方案,加快工程招標及評審批復,利用網上辦公、線上地方政府審批機制,及早落實建設手續。做好資金、隊伍、物資以及醫療、運輸等資源籌措和施工人員准備工作,確保第一時間開復工。

6.加快組織物資招標採購。利用線上發標、異地評審等措施,加快已招標項目開評標工作,2月份完成開評標項目28個,採購規模約196.42億元﹔再發布招標公告項目23個,3月份完成相關招標採購工作。

7.開辟物資採購綠色通道。建立物資供應綠色通道,優先採用協議庫存模式,壓縮採購流程,提高採購效率。緊急需求按照“隨到隨招”的原則,建立專車批次實施採購。疫情防控相關採購項目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業。

8.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的企業,客戶即日起可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暫停恢復,不受“基本電費計收方式選定后3個月內保持不變”“暫停用電不得小於15天”等限制。對因疫情防控需要擴大產能的企業,如選擇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結算基本電費,超過合同約定最大需量105%部分按實計取。

9.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全面實施“三零服務”。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類新辦企業、需擴大產能企業的用電需求,開辟辦電綠色通道,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確因流動資金緊張、交費有困難的,疫情防控期間欠費不停電。

10.提升疫情防控重點單位供電保障水平。對定點醫療機構、隔離場所、醫療隊駐地、疫情檢查站、疫情指揮部等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及場所,建立供電保障全天候專屬服務團隊,開展24小時在線供電監測,配備應急發電車,協助客戶開展用電設備維護和巡視檢測﹔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第2路電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電費。

11.提高辦電服務效率。充分發揮“網上國網”手機APP、95598熱線、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優勢,全面推行網上辦電服務,推動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指尖辦”﹔對因疫情防控引發的企業基本電費計收方式變更、暫停及其恢復等業務,實行“當日受理、次日辦結”、“先辦理、后補材料”,全力支持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12.強化產業鏈金融服務保障。通過信托、資產証券化、保理等方式,多措並舉為上游企業提供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全面推廣電e貸、電e票業務,為下游用電客戶在線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務,著力緩解關聯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大力推行保險替代保証金,減少資金佔用,為供應商企業減負。

國家電網公司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重要作用,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國家電網公司)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