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戰“疫”中那些感人的身影

2020年02月05日19:4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有人主動請纓,逆風前行﹔有人堅守崗位,沖在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一個個感人的身影,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我是黨員,跟我上

今年31歲的蔣驍毅是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交警大隊一中隊中隊長,剛結婚2年多,孩子剛過1歲。他是一位丈夫、父親的同時,更是一位有11年黨齡的共產黨員。

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蔣驍毅所在的烏爾禾交警大隊按照區委、區政府部署要求,通過物理設障和嚴格查控模式開展各項工作。考慮到自治區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本著早一秒封控就少一份危險的原則,他6個多小時不停歇,到飯點也沒有吃一口飯,圓滿完成烏爾禾區道路管控任務后,才去食堂匆匆吃了幾口飯又返回大隊開會。

在接到命令的前兩天,妻子姥爺在老家病危,前來克拉瑪依一起過春節的岳父岳母要立馬回去探望。萬般無奈之下,蔣驍毅向大隊申請了兩天假期,准備送送岳父,陪陪孩子。

岳父岳母剛准備出發,蔣驍毅就從同事那裡得知了大隊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和烏爾禾區正在成立黨員突擊隊的消息。他沒有任何猶豫,立馬打電話給大隊長,申請加入黨員突擊隊,同時自動放棄假期,歸隊報道,參加疫情防控任務。

“我是黨員,跟我上,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疫情防控就是無聲的戰場,這時候要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身邊人共同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蔣驍毅當時的第一想法,於是他匆忙地將妻子和兒子送上了前往奎屯父母家的火車,自己連夜趕回了大隊。

自這場戰“疫”打響以來,蔣驍毅負責帶領兩個中隊人員開展防控工作,同時自己負責進烏爾禾的一個主要路口的執勤點,每天10時上崗,工作到次日凌晨兩點才返回大隊。

“有時候孩子想我了,隻能通過手機視頻通話看一下,說幾句話,妻子每天讓我早晚各打一次電話報平安,但常常因為工作忙就忘了。”談到家裡人時,這個31歲的大男孩總是有那麼一些愧疚。

隻要我在崗一分鐘,任何的意外都不能出現

“我的崗位就是保障全區的水電暖,為老百姓安心宅在家裡創造良好條件,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姚喜寶是烏爾禾區機關事務局的一位老干部,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他主動請纓參加黨員突擊隊,在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工作,負責保障全區水電暖供給。

1月29日,烏爾禾區龍翔小區居民家的水管裂了,姚喜寶接到通知后帶隊前往。本以為是一次小小的故障,可誰知道,這一去就是20多個小時的艱苦奮戰。

到達現場后,經過初步排查,是進水管凍裂,目前還無法查出漏點在哪裡!如不及時修復,會造成全區大規模停水。想要找出漏點,就必須將管道挖開,依次排查,由於地方窄小,隻能人工挖掘......

但當務之急還是居民家裡30公分深的漏水,不及時排掉,會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姚喜寶二話沒說,就脫掉鞋子,挽起褲腿,拿起水桶,沖了上去。其他隊員也紛紛響應,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奮戰,在凌晨1點的時候,終於將積水排完,消除了隱患。

還沒等喘口氣,管道的挖掘就如火如荼地開展。可是,剛挖了幾米,就出現了意外。因為自來水管上方埋著電線,管線復雜,在挖掘過程中,施工人員很難將電線避開,這會直接導致柳樹街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居民區停電,造成的后果十分嚴重。

姚喜寶當即決定帶領施工隊先接通備用線纜,再進行挖掘。此時,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他還未干透的褲腿上已經全是冰溜子,這位前年剛做完心臟手術、再有兩年就要退休的的老干部揮舞著工具,充滿了干勁。

次日晚上九點多,終於找到了漏點,在晚上十點多,完成了修復工作。

那時,姚喜寶和4名施工隊員前后奮戰了20多個小時。

姚喜寶說:“故障消除,我懸著的一顆心就放下了。現在正值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全區各族干部群眾上下一心,正堅守在家裡、崗位。保障后勤是我的崗位職責,我必須擔起這份責任。”(李偉)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