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連線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每個人都想著自己多做一些

2020年02月03日12:5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3日電(陳新輝)“今天是到達武漢第六天。每個人身上都有新疆‘兒子娃娃’那股勁,都是好樣的!”2月2日19時30分,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聯絡員黃亮在接受媒體視頻連線採訪時這樣評價自己的戰友,言語裡滿是感動和自豪。

武漢,加油!

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是1月28日奔赴武漢抗疫一線的,經過緊張嚴格的培訓后,於1月30日晚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部院區開始接診救治工作。這是由一家綜合醫院臨時改建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由當地醫療團隊與新疆援鄂醫療隊共同協作工作,目前已收治確診病人200多人。

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工作的醫院。

黃亮告訴記者,由於傳染性很強,病人不能有親人或者護工陪護,醫護人員除了正常的下醫囑、配藥、打針、抽血外,還要做很多原本是家屬或者護工的工作,比如給患者喂飯、打水、處理患者的大小便等。

病房裡的醫務人員隔著玻璃打招呼。

“工作強度非常大,醫護人員穿上防護服后至少六個小時不能吃飯、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黃亮說:“工作結束后,穿在裡面的手術衣都是濕的,但是沒有一個人喊累。”

我多做一點,姑娘們就輕鬆一點

“我隻想趕緊回去躺在床上,跟女兒和父母視頻一會,好讓他們放心,然后趕緊休息,保証明天有充足的體力工作。”護士蔡榮來自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三科,有24年護理經驗,2月2日這天的工作時間是8時到20時。

蔡榮的衣服被汗水浸透。

每天下班前她都會給需要的患者全部扎好留置針后才離開。蔡榮說:“我是我們組護士中年紀最大的,我多做一點,姑娘們就稍微輕鬆一些,她們的工作強度比我大,我扎好針,她們接班的時候隻需要給藥就可以了。”

黃亮說,實際上,非常時期給傳染病患者穿刺扎針是一項高風險工作。

三位姑娘當了回理發師

“剪吧,剪吧,這樣方便些。”下班回到房間后,醫療隊護士張曉靜和吳晶決定剪去心愛的長發。張曉靜的頭發留了十年,吳晶留長發准備今年結婚,兩個九零后女孩讓同事幫忙剪短了頭發。

為了工作方便和安全,姑娘們剪短頭發。

“剪頭發能節省穿脫防護服的時間,工作起來也更方便。”醫療隊的護士馬嬌和同事辛長榮、吳婷婷都剪短了頭發。這也是為了做到絕對安全,因為脫衣服時,頭發很容易接觸到最外層的防護服。三位姑娘都做了回理發師,相互幫助剪短了頭發。

剪斷的長發。

“頭發剪了還會長長,我們的工作一點也不能耽誤,我們必須完成出發前的誓言:不戰勝疫情決不收兵。”張曉靜說。

20200202,抗疫一線難忘的生日

“袁醫生,晚上餐廳為您做雞蛋長壽面。”“我們都是你的家人,我們給你過生日。”在新疆援鄂醫療隊微信群裡,140多位隊友祝福不斷。

今年的2月2日,寫作“20200202”,前后讀都一樣,是許多年輕人喜歡的“愛”,這天,醫療隊醫生袁莉在武漢抗疫一線度過了36歲生日,一次特殊的生日。她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哪裡有病人,我就應該在哪裡。”

袁莉醫生在武漢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袁莉最希望得到的生日禮物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隊員們都平平安安凱旋。她說:“單位領導、同事和家人請放心,我們在武漢挺好的!”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