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人民戰“疫”,新疆在行動】戰“疫”路上爭做市場安全的守護者

2020年02月01日21: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1日電(記者 韓婷)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全力以赴。連日來,新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細,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中,新疆市場監管系統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醫院藥房等地,隨處能看到市場監管人忙碌的身影,保市場穩民心,他們是抗擊疫情的逆行者,也是戰“疫”路上市場安全的守護者。

“守護著群眾的合法權益”

“當您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請撥打12315投訴舉報電話,我們將第一時間受理。”這是新疆喀什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監科負責人蔡明經常說的一句話。

近日,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相關的口罩等商品出現短缺及漲價等現象,相關投訴舉報案件數量攀升。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蔡明第一時間投身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接案、分析、分流、督辦、回訪、查辦、反饋,妥善處理每一起投訴舉報。同時,每日整理分類當日接收信息上報,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數據支持。

如今,還有很多像蔡明一樣的市場監管人,在確保市場穩定的工作一線,守護著群眾的合法權益。

“投訴電話轉接到我手機上吧,我能第一時間處理”

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每天早上8點開始,布爾津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大隊大隊長張永東就開始忙碌了。藥店檢查防護用品和保“價”護航、飯店商超落實防疫措施、挨家挨戶張貼提醒告誡、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基層一線、夜間突擊檢查……處處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現在是疫情防控時期,為了避免人員聚集,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也為了您個人和大家的身體健康,這店先暫時關停,具體開業時間,我們會再通知你,謝謝你的配合。”在關停餐飲店工作中,他對商戶一遍遍耐心告誡。

在疫情防控的路上總能看到張永東的身影,他心裡時刻都想著群眾,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他說:“基層執法人員少,就將投訴電話6512315轉接到我手機上吧!我年齡大了,覺少,疫情期間出現各類投訴電話,我能第一時間接到,及時處理,減少人民群眾的損失。”

“退休不褪色,用行動踐行老黨員的初心”

這幾天,已經退休的老黨員付新旗駕車跟隨各市場檢查組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線,從烏魯木齊天山區的各大商超到沙依巴克區的九鼎批發市場,從經開區的各大藥企再到米東區的各大藥店,他不知疲勞,忙的不亦樂乎。

據了解,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烏魯木齊市市場監管局在承擔任務重,時間緊、人員少的情況下,向全體退休黨員干部發出倡議,請求支援。得知消息后付新旗主動請纓,第一時間打電話報了名,要求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報名后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到單位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駕車跟隨檢查組奔赴烏魯木齊各區縣的各大市場、商超、企業、藥店檢查工作,從早忙到晚。雖已年過花甲的他,工作卻一點不遜色。當同事們提醒他注意休息時,他說:“黨培養了我多年,現在國家有需要,我就應該站出來,我做這一點事不算啥,雖然我退休了但身體還好,我不累!”

付新旗用實際行動堅守著那份對工作的赤誠和執著,踐行著一名老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疫情防控中,新疆市場監管系統廣大黨員每天堅守在一線。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疆市場監管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1656人次,檢查商品交易市場13556個次,檢查網絡交易平台、網站1491個次,檢查經營戶48880戶次,檢查餐飲企業(店)21024戶次,檢查野生動物繁育、經營利用場所97戶次,檢查藥店及醫療機構8491個次。在案件查辦方面,全疆共發放價格提醒告誡函7101份,行政約談經營者1073家,現場整改777家,查辦價格案件298起,立案74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