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人民戰“疫”,新疆在行動】是親人,更是戰友!

2020年02月01日11: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你跟的是哪趟車?防護措施都做好了沒?”

“放心吧!都准備好了,我的經驗比你豐富……”

1月28日下午,在甘肅省柳園火車站的候車廳內,李燕和丈夫周立新正在視頻通話,最近一段時間,“視頻”是他們倆常用的見面方式。

今年49歲的李燕目前是哈密市第二人民醫院病案室的醫務人員,曾擔任外科護士長的她有著近30年的臨床經驗,她的丈夫周立新是哈密市第二人民醫院口腔科的技師。

自1月24日起,哈密市成立了鐵路隨車護乘隊,據隊長賈玉如介紹,目前,護乘隊共成立了2批,由來自哈密市第二人民醫院、哈密市中醫醫院和哈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共60名醫護人員組成。護乘隊從柳園火車站開始,每日對運行的31列進疆列車上的所有進疆旅客開展體溫監測。李燕和丈夫周立新都主動請戰加入了護乘隊,他們被同事稱贊為“一線夫妻”。

18:20,李燕跟隨護乘隊登上了由重慶開往烏魯木齊方向的k4179次列車,上車后不久,李燕便和另外一名醫護人員、特警以及列車乘務人員開始了地毯式的檢查。

“給您測個體溫,請您配合,體溫36度2,正常,謝謝配合……”

“您的體溫有些偏高,請把您的身份証和車票交給我們的特警暫時保管,一會兒再過來給您測量一次……”李燕手持紅外線額溫儀,耐心地給每一位乘客測量體溫。

“叔叔,您吃完飯就趕緊把口罩戴好……”

“小朋友,來,給你測個體溫,把額頭露出來……”

“剛睡醒體溫是會有些偏高,我給這幾位旅客測完再給您測……”這就是李燕每天在列車上的工作。

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列車上670名旅客全部檢查完畢,李燕告訴筆者,今天檢查的很順利,旅客也很配合,全車無一名發熱人員。正說著,她的手機響了,李燕笑著說:“是我老公發來的信息,說一會兒來火車站接我,今天早晨他剛下車回到家,我跟他打了個照面兒就出門了,這幾天我們經常是一個剛上車,一個才下車,時間總是錯開的,他每天在列車上的工作和我一樣。”

“第一次跟車時,其實我還好,感覺挺平常的,因為我有過抗擊‘非典’的經驗,倒是把他緊張的再三叮囑我要注意防護,列車一到柳園他就詢問車上的情況,我的臨床經驗可比他豐富多了,這幾天反倒是我更多的提醒他要注意各種事項。在這個關鍵時期,可能是彼此在做同一件事,感覺又多了一份理解和默契,有個人在你身后,心裡很踏實。”李燕說著,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列車在夜色中行駛,離家的距離越來越近,忙碌了一天的李燕這時候才能靜靜地休息一會兒,她眼睛盯著車窗外,目光中有些閃爍,讓李燕放不下心的就是73歲的母親,也是家中唯一的老人,因為從除夕那天接到任務后李燕就上了車,在哈密停留的幾個小時,她也會偶爾抽空回去看一下母親,但是關於護乘隊的事,她和丈夫雖然沒有商量,但是很默契,誰也不向老人提起。“老人年齡大了,身體不是太好,關於在列車上的事情就沒告訴她,隻告訴她我們在工作,不能休息,害怕她擔心。”李燕說。

22:30,列車到達哈密站,周立新早早等在了出站口,他接過李燕手中的行李對筆者說:“我們現在從事同一個工作,所以我能體會到她的不容易,我倆在工作中是同事,要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在家裡是親人,互相信任也是應該的,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役中,我們每個人都是戰士,我倆又成了戰友,我們要並肩作戰,竭盡全力把這場戰役打贏。”(王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