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人民戰“疫”,新疆在行動】日行萬步 守護電網“生命線

2020年01月31日18: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轄區的線路都是電網的‘主動脈’,關系到醫院和交通樞紐,現在是防疫關鍵時期,再冷再累都必須確保電力不出現任何問題。”1月30日下午,在新疆烏魯木齊騎馬山附近,巡視了近一天的艾合買提·托乎提把一雙手套墊在厚厚的“雪毯”上,理了理被雪打濕的衣服,坐下喘口氣。

巡線員對線路進行檢查。喻義昌 攝

艾合買提·托乎提是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輸電運檢二班的巡線員,他負責的紅滿二線,是烏魯木齊紅雁池電廠至老滿城變電站輸送電能的220千伏輸電線路,老滿城變電站是烏魯木齊市重要供電樞紐之一,保障紅滿二線的正常運行尤為重要。

考慮到每年春節艾合買提·托乎提都堅守崗位,今年,他所在的部門決定讓他留在家裡好好休息。疫情突如其來,艾合買提·托乎提主動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他已經連續四天和兄弟們奮戰在防疫保電一線,日行萬步巡查守護輸電線路正常運行。

巡線員隨身攜帶的巡線必備工具。喻義昌 攝

當天早上10點,艾合買提·托乎提和同事周磊就趕往了巡線路上。220千伏紅滿二線部分區段穿越山區和荒郊,雪天路滑、山道崎嶇,車輛難以前行。艾合買提·托乎提和周磊跳下車,背上5公斤重的工具包,拿起拐杖,沿著“未開踩”的雪道向山頂緩緩攀登,向鐵塔步步靠近。

對巡線工來說,沿著崎嶇不平、結冰打滑的小道,一會得用木棍敲打冰塊,一會兒還停下來觀察線路。身上還背著搶修工具和材料,每走一步都異常艱難。盡管小心翼翼,但仍容易滑倒,擦傷手腳。

巡線員穿著雪裙上山。喻義昌 攝

從山道向前望去,銀裝素裹的山坡是僅有的背景,近百米高的鐵塔站在山頭,山上的風一陣緊過一陣,累出的汗被“呼呼”的山風一吹透心涼。他們兩人拿著望遠鏡,在杆塔周圍上上下下仔細查看著,風鑽進衣服,把衣服吹得鼓鼓的,隻能每工作半個小時暖暖手,接著干。

冰天雪地裡,兩人一路滾爬,鞋子濕透,頭上也結了一層薄冰。為了節省時間和體力,他們餓了就啃點馕,渴了就捧把雪吃,累了就坐在雪地上歇會兒。

按照正常速度,艾合買提·托乎提一天能巡視7到8座鐵塔,但這一次山路難行,巡視工作變得比以往更加緩慢。

巡線員進行線路巡視。谷峰頡 攝

時間在一點一滴流逝,氣溫也越來越低,艾合買提·托乎提和周磊的臉蛋和雙手凍得通紅,對他倆來說,不管天氣和外界環境有多險惡,在這場防疫阻擊戰中,他們會用自己堅實的腳步牢牢守衛電網“生命線”,為平安護航。(肖雨婷)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