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戰“疫”日記】你們援疆我們援鄂 這是對親人的回報

2020年01月30日10: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30日電(陳新輝)“做好自身防護才能消滅敵人,今天培訓的知識和要點我們都要熟記於心,熟練運用到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戰役中,早日幫湖北的親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1月29日,北京地壇醫院蔣榮猛教授和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吳安華教授為新疆援鄂醫務人員進行了理論培訓。聽完課程后,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文進就拉著隊員們開始實操培訓,早點培訓合格,早點進入真正的抗疫戰場。

二附院醫療隊進行實操培訓。

1月28日,新疆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這支醫療隊共有142人,主要以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主體,第二附屬醫院、附屬腫瘤醫院、附屬中醫醫院、第五附屬醫院、第六附屬醫院等6家醫院共同組建,文進是第二附屬醫院醫療隊組長,組員是由重症醫學、呼吸科、感染科、院感辦等專科的醫生和神內、康復、血透等科室的護士組成。

新疆援鄂醫療隊正在接受培訓。

在醫療戰線工作了23年的重症醫學專家文進,此前並未去過武漢,但他對武漢非常熟悉,因為他認識一位武漢人——中組部選派的第七批援疆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林寧主任。文進說,“林寧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院援疆期間帶領科室發展技術從無到有,生病時拔掉自己的輸液管也要堅持上診,讓新疆各族患者受益,因為那句‘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成為二附院的‘親人’”。

“湖北援疆這麼多年,給新疆做了很大貢獻,現在湖北有難,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曾經他們援疆,如今我們援鄂,我們休戚與共,是守望相助一家人。”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文進和很多同事一直關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希望能到一線幫到“親人”,與他們共度難關。

“疫情就是命令,這個時候我們不去誰去?”在得知要組建新疆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消息后文進第一時間報名,積極要求赴武漢援助。當知道自己成為醫療隊的一員,他很激動,“感謝組織信任我,讓我去武漢幫助他們,我一定不辱使命。”

到了武漢,文進和他帶領的醫療隊迅速進入狀態,抓緊時間訓練,做好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准備。他說:“我們的隊員會根據當地實際情況調配,可能到門診、普通病房或重症ICU,不論是培訓還是實操都要精益求精。我把隊員們帶上戰場就要能打勝仗,最后還要把所有人安全帶回來,才是真正的完整勝利。”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