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一個馕,一份行囊,一抹鄉愁

2020年01月24日17: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供電公司員工洪勁鬆在新疆馕文化產業園對食品生產車間的電馕坑進行用電檢查。王晉魁 攝

1月20日早9點多,烏魯木齊高鐵站二樓候車大廳裡擠滿了歸心似箭的游子。連日來,烏魯木齊站日均發送旅客7萬余人次,一列列春運列車,載著鄉愁,駛向遠方。

在烏魯木齊站6號站台上筆者看到,春運路上的行囊各式各樣,這些沉甸甸的行囊,成為春運路上的一道風景裡面承載著沉甸甸的鄉愁。

在春運的行囊中,旅客帶新疆土特產的居多。回河北的旅客安潤寶說,新疆的馕其他地方做不出來,這次他帶了芝麻馕、玫瑰花醬馕、核桃味的馕給親人們嘗嘗。

“我回江蘇看望家裡的老人,隻帶了4個馕,准備在火車上吃,我已經提前打包了一箱新疆馕寄回老家了。”今年54歲的安潤寶說,他還給老人郵寄了兩床棉被。

“馕”曾因便於攜帶、久存不壞成為絲綢之路商旅行人的最佳選擇。近年來,傳統的燃煤馕坑轉變為使用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的新式馕坑,這項絲路美食的制作方式正在發生著綠色變革。其中,烏魯木齊連鎖企業“阿布拉的馕”是環保馕坑的有力推廣者。春節前夕,專門到這裡購買“環保馕”送給親戚朋友的返鄉旅客絡繹不絕,每天可以賣出超過三萬多個馕。

在西北路分店,店長吐遜江·尼扎買提正和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溝通環保馕坑安裝后的使用問題,“以前燒煤不方便也不衛生,現在用電烤馕不僅味道好,還保護環境,供電公司很快就給我們安裝了三相電,服務周到。”

據介紹,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的8家企業全部採用新型電馕坑,最大日產量可達50萬個,一年下來,替代燃煤的電馕坑用電量近600萬千瓦時。

據了解,為配合環保馕坑推廣,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主動走訪街邊馕店,共發放宣傳折頁3萬余份,普及電馕坑加熱原理,開辟環保馕坑快速購電通道,確保可靠用電。目前烏魯木齊市區內已基本實現了環保馕坑全覆蓋。(宋德義、肖雨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