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場監管部門多措並舉嚴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4日19: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24日電(記者 韓婷)24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簡稱:新疆市場監管局)獲悉,按照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新疆市場監管局迅速行動,科學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壓實責任,提高處置能力,嚴格執行重大情況報告制,多措並舉認真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新疆強化市場監管工作,加強農貿市場、花鳥市場、超市、餐廳等重點場所的巡查力度,暫時關閉轄區內野生動物交易市場(場所),禁止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出售交易。督促食品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食品流通、餐飲等環節的防控工作。

加強疫情防控監測。禁止發布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廣告,對發現的違法廣告第一時間責令停止發布。嚴禁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網站違法出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做好網絡商品交易平台(經營者)監督監測、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等工作。

加強價格監督檢查。關注涉及防控疫情相關醫療用品、藥品、商品的輿情和價格動態,特別是口罩、藥品、消毒殺菌用品等重點商品價格監管,組織開展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價格巡查、檢查和提醒告誡,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各類價格違法和擾亂市場秩序行為。

加強疫情防控藥品用品監管。做好疫情防控所需藥品、醫療器械等應急審評審批准備,根據疫情變化,有針對性加強監管,保証防控工作所需藥品、醫療器械的質量安全。配合衛生健康、工信等部門做好供應保障。重點關注流感、肺炎治療常用相關藥品(含疫苗)的生產和供應保障情況,積極保障供應。

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充分利用12315熱線電話和全國12315互聯網平台公開征集違法線索,及時受理投訴舉報,對舉報非法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迅速予以查實,依法處理。

加強案件查處工作。聯合新疆農業農村、林草部門對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展示展演場所、動物園、野生動物救護中心、餐飲飯店、農貿市場、超市、花鳥市場等各類重要場所開展專項檢查,對違法事項嚴格依法處理。依法嚴厲查處制假售假、無照無証經營,以及生產銷售“三無”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產品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加強宣傳引導。引導公眾增強保護意識和法制觀念,自覺摒棄、抵制濫食野生動物等不當習俗,樹立良好的生活風尚,倡導健康飲食,倡導公眾盡量避免與野生動物的近距離接觸,加強食用野生動物風險提示,增強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