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的成功經驗(新論)

常 健

2020年01月22日12: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疆反恐的成功經驗(新論)

在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過程中,中國政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既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又重視源頭治理,形成了消除暴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成功經驗

前不久召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兩會上,一組數據令人關注。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進出口貿易總額增長30%左右,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以上……這說明,新疆遏制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為新疆人權保障打下了堅實基礎,為新疆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創造了良好環境。

恐怖主義和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是在一定條件下滋生蔓延的。遏制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不僅要重拳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而且要致力於消除極端主義的滋生因素和蔓延條件。雖然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可以在短時間內見效,但從根本上消除極端主義,卻需要更長時間的綜合性努力。在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過程中,中國政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既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又重視源頭治理,形成了消除暴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成功經驗。

首先,積極消除貧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消除滋生極端主義的經濟土壤和社會土壤。政府採取積極措施完善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制度,遏制極端主義對教育、婚姻、醫療、養老和性別平等的影響,消除產生暴力恐怖主義的社會土壤。在新疆,實施南疆從學前三年到高中階段的十五年義務教育政策﹔通過對口協作加強地區醫院建設﹔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大病保險全覆蓋﹔農村貧困人口15種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簽約服務全覆蓋﹔完善各種社會保障制度,等等。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改革舉措,釋放出看得見的民生紅利,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大幅上升,婦女就業率大幅度提升,老年人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切實增強了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

其次,加強法治建設,制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遏制極端主義的干擾,消除滋生極端主義的政治土壤和文化土壤。嚴格政教分離,明確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不得利用宗教干預國家行政、司法、教育等國家職能的實施和婚姻等社會事務,嚴格保障公民信仰自由權利等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劃定帶電的高壓線,讓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不能越雷池一步。

再次,加強國際反恐務實合作,阻斷極端主義的國際網絡。中國與周邊國家建立了邊境地區和執法部門反恐領域對口合作機制,在情報信息交流、邊境聯合管控、涉恐人員查緝、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打擊跨國犯罪、司法協助、跨國油氣管道安保等方面,進行了務實交流與合作。

中國新疆消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實踐,為其他國家有效打擊恐怖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個別國家以雙重標准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注定不會得逞。相信中國新疆的反恐實踐將在國際社會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同,為世界反恐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