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就像在家中一樣

——伽師地震受災群眾安置點見聞

2020年01月22日10: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這裡就像在家中一樣

1月21日,伽師縣干部修德志(前左一)在古勒魯克鄉中心小學安置點了解受災群眾的生活情況。約提克爾·尼加提 攝

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發生6.4級地震后,各個安置點成為受災群眾溫暖的“避風港”。

安置點不是家,但在受災群眾的眼裡,這裡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安,娛樂活動豐富,就像在家中一樣。

基本需求保障到位

洗菜、煮稀飯、蒸雞蛋……1月21日7時,古勒魯克鄉中心小學安置點廚師馬依努爾·喀斯木開始了一天的忙碌。9時30分,一盤盤熱氣騰騰的早餐准時上桌。

“真好吃!”10歲的艾尼瓦爾·艾爾肯“狼吞虎咽”中不忘點贊。正在為群眾加餐的馬依努爾笑著說:“你還在長身體,好吃就多吃點。”

馬依努爾是古勒魯克鄉一家餐廳的廚師,地震發生后,她來到安置點,為受災群眾的一日三餐掌勺。

“別的我也不會,就有這門做飯的手藝,為家鄉的群眾渡過難關盡份力吧。”馬依努爾說。

各個安置點內,孩子的數量都不少。醫護人員24小時輪班,為孩子們的健康保駕護航。

西克爾庫勒鎮西克爾村村民古再麗努爾·諾如孜的孩子前幾天生病了。在伽師縣第二小學安置點,經過診治,孩子病情明顯好轉。

“醫生特別好,對我們十分關心,孩子生病了及時進行治療,還常來觀察孩子的恢復情況。”看著熟睡中的孩子,古再麗努爾滿臉笑意。

目前,各個安置點集結了來自各個醫療衛生單位的骨干醫護人員,為群眾提供基本的就醫和疾病預防服務。

各方援助不斷匯聚

“丟,丟,丟手絹,輕輕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邊……”21日下午,在古勒魯克鄉中心小學安置點,老師正帶著小朋友們開展趣味活動,操場上,笑聲此起彼伏。

阿依木古麗·熱西提是教師隊伍中的一員,地震后她第一時間趕到安置點,照料安慰孩子們。

“孩子若是沒有事做,在一個環境裡待的時間過長,很容易產生厭煩情緒,所以我們每天都定時組織大家一起做游戲、看書和動畫片,讓孩子們在安置點的生活過得充實快樂。”阿依木古麗說。

“丟手絹”的游戲玩輸了,帕熱扎提·吐爾遜大大方方地為小伙伴們唱了首歌以示“認罰”,隨后又笑嘻嘻地投入到游戲中。

孩子們的精神食糧豐富多彩,大人們的也毫不遜色。唱紅歌、看紅色電影、讀書、聽宣講,各項活動有聲有色。

臥裡托格拉克鎮第三小學安置點內,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現場查驗,計劃為每層樓安裝電視和WiFi。“設備安裝完成后,能進一步豐富群眾的娛樂生活,讓他們能通過手機、電視,及時了解到社會各界對地震的關切、安置情況等信息。”該公司副總經理陳肖龍說。

事實上,各方的援助正在源源不斷地匯聚到伽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從代自治區黨委管理的黨費中下撥黨費50萬元,用於幫助伽師縣受災黨員和群眾解決生活困難、修繕因災受損的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

安置點年味兒十足

一副副飄著墨香的春聯,一盞盞高高挂起的燈籠,21日,經過鄉親們一上午齊心合力的“打扮”,古勒魯克鄉中心小學安置點年味兒十足。

“我們整個安置點的群眾組成了一個大家庭,大家互幫互助,精神狀態很好。”古勒魯克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古麗扎爾·多裡坤說,就要過春節了,安置點的干部職工還准備了瓜子、糖等,分發給群眾。

“來來來,排好隊!”當天下午,古勒魯克鄉中心小學安置點的活動室裡,鄉裡請來的理發師免費為受災群眾理發。隨著理發師手中推子上下翻飛,不一會兒,前來理發的受災群眾容光煥發。

“這下,整個人都精神多啦!”剛理完發的亞森·阿布利孜照著鏡子滿意地說。(劉翔)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