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稅務:“一個平台”實現“兩個減負”

2020年01月21日19:3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基礎事項扎口管理運行機制

“我們前來核查您申請發票擴版增量的各項事宜,請您配合。”新春伊始,國家稅務總局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稅務局工作人員來到新疆鼎尚坤泰建筑服務有限公司,熟練地打開新疆稅務系統新近開發的“征管基礎平台”APP開始記錄、拍照、審核……

目睹稅務干部沒用多少時間就完成了上述操作,鼎尚坤泰建筑服務有限公司財務人員苟勇慨嘆到:“以前要跑稅務機關幾趟、幾天才能辦完的發票擴版增量業務,現在稅務干部在手機上當天就能完成,真的為我們小企業省了不少事!”

筆者獲悉,為有效支撐納稅人分類分級管理,國家稅務總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稅務局充分發揮稅收信息化建設在稅收改革發展中的先導性、基礎性、支撐性作用,創新研發了以任務流轉和流程驅動為核心的稅收征管基礎平台,實現了任務歸集“集約化”、推送“智能化”、管理“自主化”、信息“數據化”,有效解決了基礎事項管理環節部門分散管理、任務多頭下發、工作標准不一、過程監控缺位等問題,實現了“納稅人”和“稅務機關”雙減負。

說到征管基礎平台帶來的減負,國家稅務總局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稅務局高鐵新區稅務所所長王兵深有體會:“征管基礎平台實現了事項監管日常化、標准化和規范化,避免了反復下戶的情況,提高了辦稅效率。同時我可以實時監控我所當日推送任務的完成情況及質量,及時對各項任務進行調度、調整,減少執法風險與過錯,還便於管理干部隊伍,對稅務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監督、愛護作用。”

機制運行成效

“基礎征管平台不僅功能強大,而且操作簡便,易於掌握。”新疆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負責人侍海濤介紹說,該平台通過各級征管部門統一接收、業務部門歸口提交、信息平台扎口下發、稅源部門集中辦理、發起單位全程監控的運轉模式,從源頭上根治了部門多頭管理、任務重復下發的問題,做到了稅務干部少入戶、納稅人少等待。

筆者了解到,2019年,該平台精准推送疑點數據780.17萬條,非正常戶率、走逃率比上年下降27.51%和35.21%。同時,新疆一線稅源管理部門、風險管理部門日均工作量比上年減少55%、35%以上,既方便了納稅人,也實現了基層稅務干部工作負擔和執法風險的同步降低。(王侃)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