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吐魯番雙向“空鐵聯運”將常態化開展

2020年01月21日10:1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烏魯木齊—吐魯番雙向“空鐵聯運”將常態化開展

為應對極端天氣,新疆將常態化開展烏魯木齊—吐魯番雙向“空鐵聯運”,全力保障運輸安全和旅客順暢出行。

新疆屬典型大陸性氣候,冬季漫長寒冷。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具有極強的“局地性”特征,易形成大霧天氣,每年12月至次年2月,降雪、凍霧、低能見度等復雜天氣多發頻發,對機場運行造成較大影響。

據新疆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陶潤文介紹,為常態化保障“空鐵聯運”,自治區專門成立了應對極端天氣航空運輸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超前謀劃提前部署,利用復雜天氣航班計劃動態調整機制,將削減的部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進港航班計劃調整為從內地直飛吐魯番機場,或將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旅客轉運至吐魯番機場直飛內地。同時,利用備降至吐魯番機場的航班,安排部分符合直飛條件的航班實施直飛內地城市計劃。利用現有吐魯番機場出疆航線,積極培育航空市場。在極端天氣下,對於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始發至疆外的航班平移至由吐魯番機場始發至疆外的出港航班,全力保障旅客高效轉運。

據了解,自治區將持續提升服務保障能力,充分發揮烏魯木齊—吐魯番機場一體化運營管理優勢,統籌調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設施設備和專業人員至吐魯番機場保障航班。並在烏魯木齊站開通航班值機櫃台,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改善旅客出行體驗。通過開工建設吐魯番機場至吐魯番火車北站連廊項目,進一步完善機場備降功能,提升吐魯番機場保障能力及旅客轉運效率。

截至2019年12月,今冬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共出現5次因天氣原因導致批量航班(10個航班〈含〉以上)備降吐魯番機場的情況,共實施吐魯番—烏魯木齊方向“空鐵聯運”4批次,轉運備降旅客9239人﹔烏魯木齊—吐魯番方向通過“空鐵聯運”共保障航班14班,轉運旅客1629人。(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