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貧“電亮”牧民新生活

2020年01月16日10: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吳鑫、許躍宗向泉子街牧場牧民巴扎爾巴依·哈地裡一家講解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楊永軍 攝

1月14日,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吳鑫、許躍宗來到吉木薩爾縣泉子街牧場牧民巴扎爾巴依·哈地裡家中,檢查家中安全用電情況的同時,仔細查看了光伏發電設備運行情況,為牧民過一個歡樂祥和明亮的春節做好電力保障。

吉木薩爾縣泉子街牧場是哈薩克族定居牧業新村,村民多以放牧為生,年收入較低,是吉木薩爾縣深度貧困村。為響應國家脫貧攻堅工作號召,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供電公司積極與吉木薩爾縣發改委、扶貧辦及各鄉鎮對接溝通,了解光伏扶貧項目信息,保証光伏扶貧工作順利開展。

推進過程中,該公司組織專職技術人員深入現場勘查,逐戶量身定制切實可行的接入系統方案,優化報裝流程,合理配置表計。同時,安排台區經理定期對光伏發電用戶的逆變器、智能電表逐一進行巡查維護,保証設備健康運行。

“我們家12月份光伏發電230千瓦時,加上補貼的錢,大概可以增收100元左右。2019年全年,光伏發電為我們家增收了2213.21元,光伏發電太好了。”吉木薩爾縣泉子街牧場牧民巴扎爾巴依·哈地裡在建起農村家庭分布式光伏發電站於今年並到國家電網發電后深有感觸地說。

據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供電公司負責人介紹,吉木薩爾縣光伏扶貧項目涉及3千瓦扶貧電站10戶,5千瓦扶貧電站50戶,覆蓋了慶陽湖鄉、新地鄉、泉子街鎮、二工鎮、三台鎮、北庭鎮、大有鎮等7個鄉鎮,現均已上網。

在吉木薩爾縣,像巴扎爾巴依·哈地裡家這樣“全額上網”的電量,將按0.25元/千瓦時進行收購。同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還實行全電量補貼政策,補貼標准為0.18元/千瓦時。光伏扶貧項目的實施,為當地牧民脫貧致富注入了動力,起到極大推動效果,助力用戶奔小康。(馬佔財、沈海濤)

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泉子街牧場牧民巴扎爾巴依·哈地裡雪后清掃光伏板。楊永軍 攝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