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兩會聲音】李永君: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新疆檢察版

——人民網專訪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2020年01月10日21:1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0日電(兩會報道組)“2019年,全疆檢察機關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推動思想理念持續更新、監督力度持續加大、能力素質持續提升,各項工作在新的起點上持續向前推進。”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永君“晒”出了新疆檢察工作的成績單。

為穩定服務、為發展護航、為人民司法,是檢察機關的政治責任。1月9日,李永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疆檢察機關要立足司法辦案參與社會治理增加厚度。堅持深耕厚積,認真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新疆檢察版。

20世紀60年代,楓橋的干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的“楓橋經驗”。這是我國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樣板,通過綜合社會各界力量進行社會治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楓橋經驗”如何在新疆檢察機關得以更好地運用?李永君表示,檢察機關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我們在部署、推進工作方面十分重視將“楓橋經驗”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在社會治理方面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作用,絕對不能就案辦案,一定要考慮每一個案件的社會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讓每一個案件都有社會的示范作用。

“新疆檢察機關還肩負著聚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與落實‘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檢察工作總要求緊密結合的重要工作任務。”李永君說,我們還強調檢察機關要發揮社會責任,既要種好“責任田”,還要唱好“大合唱”。

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新疆檢察機關充分利用“訪惠聚”駐村、扶貧支教、結親聯誼等活動,積極參與村級事務管理、社會治安整治,履行好檢察機關社會責任。

“我們派出干部深入基層,開展駐村蹲點、扶貧支教等,基層政權建設不斷加強,矛盾糾紛得到有效化解,發揮了檢察機關獨到的作用。從源頭上為社會治理提供法律支撐,減少社會的矛盾糾紛,促進社會的良好發展。”李永君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新疆檢察機關將強化政治自覺,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化作檢察工作的強大動力﹔強化大局自覺,把服務保障總目標化作檢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強化法治自覺,把依法治疆方略化作檢察監督的堅決行動﹔強化改革自覺,把司法改革成果化作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強化素能自覺,把自身能力提升化作檢察隊伍建設的重要支撐。

談及新一年的工作,李永君說:“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好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作用,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為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維護司法公正貢獻檢察力量。”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