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兩會聲音】許小寧:做優化營商環境的先行者

——人民網專訪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

2020年01月10日21: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最多跑一次”“基層一張表”改革,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用電、用氣、物流成本,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摘自2020年新疆《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市場監管部門的重點工作,我認為要從六個方面去貫徹落實。即優化營商環境,做優化營商環境的先行者﹔維護公平環境,做公平競爭的維護者﹔優化消費環境,做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做高質量發展的推動者﹔守好安全底線,做安全底線的守護者﹔加強綜合執法,做綜合執法的踐行者。”1月9日,新疆人大代表、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許小寧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說。

優化營商環境,新疆2019年取得哪些成果?《政府工作報告》用事實和數據對取得的顯著成效進行了總結: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為市場主體減免稅費262.9億元,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進一步激發。全區各類市場主體總數達到186.3萬戶、增長26%。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進94項政務改革,認真落實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大行動方案,推行“二十六証合一”,企業開辦、施工許可、獲得電力、產權登記、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等辦理時間明顯壓縮。

優化營商環境,是新疆市場監管部門主要的工作任務之一,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具體做了哪些工作?許小寧說,為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疆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這一年,新疆市場監管部門全面推進“証照分離”改革,確保了市場監管領域100項“証照分離”改革任務落實﹔實現了全疆市場監管所有行政許可和登記注冊事項“一網通辦”,並通過“政銀合作”“政郵合作”,實現行政審批從“多次跑”到“零次跑”﹔完善簡易注銷制度,企業注銷無需登報公告,隻需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公示即可,推動簡易注銷程序制度化、規范化﹔深化產品准入改革,簡化了17類工業產品審批程序,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目錄﹔在全國率先完成投訴舉報熱線“五線合一”、實現了12315“一號對外”,提升消費維權便利化水平。

“隨著‘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推進,目前疆內一般企業開辦時間已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企業登記注冊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內。改革政策的持續落地,有效降低了市場主體投資創業的制度性成本,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動了各類市場主體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12月底,新疆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86.3萬戶,同比增長26%,其中企業36.6萬戶,同比增長18.8%。”許小寧說。

2020年,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法規。許小寧說,我們將貫徹實施好《條例》,進一步優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推進“証照分離”“多証合一”等改革舉措,推動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轉減放”改革,優化市場主體退出便利化措施﹔同時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強化違規涉企收費治理,依法規范公共服務,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