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聞更多脫貧好消息

2020年01月08日10:56  來源:新疆日報
 

在備受關注的新疆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口中頻傳脫貧攻堅好消息:2019年,阿克陶縣布倫口鄉4957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已有4074戶16505人脫貧、44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降為零……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聽到這樣的好消息,讓人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更增強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氣和信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南疆四地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尤其是2019年6月,自治區黨委九屆七次全會召開,專題研究部署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各項工作,號召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正是全區上下以頑強的意志和實干精神奮力書寫脫貧攻堅答卷,才換來今天的脫貧攻堅捷報頻傳。

2020年我們要向著全面小康沖刺,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區要實現剩余16.5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過去幾年,新疆已有近300萬人擺脫了絕對貧困,僅去年一年就預計實現64.5萬貧困人口脫貧。

然而,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屬於深度貧困堡壘,攻克難度更大,這一階段我們還要努力提高脫貧質量,鞏固已有脫貧成果,把防止返貧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所以,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的心理。

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頑強斗志,還要有不囿常規、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更為重要的是,要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讓他們脫貧的意願更強烈,脫貧的信心更堅定。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兩會的勝利召開必將為決勝脫貧攻堅凝聚起強大正能量。展望新的一年,隻要全區廣大黨員干部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相信我們一定會聽到更多脫貧攻堅好消息。(岳燕雲)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