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更好服務各族群眾

2020年01月08日10:52  來源:新疆日報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

“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系列部署,也成為自治區兩會代表委員們聚焦的話題。

自治區人大代表逄子劍:社會工作者讓社區更美好

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社區居民對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精細化。在社區干部人數配備、服務能力相對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將轄區各方力量統籌起來,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其中,社會工作者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六點半小課堂”為孩子輔導功課,在健康小屋定期提供測血壓血糖等衛生健康基礎性服務,在節假日裡組織能人巧匠為居民理發、維修家電、翻新家具……一系列的探索受到了各族居民的認可,形成了以社區為服務平台、專業社會工作者為力量補充的互補型社區服務模式。

在基層工作,就得時時處處做群眾的貼心人。新的一年,我作為莎車縣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將繼續完善社區、社工、社會組織“三社聯動”平台,更好發揮專業社工組織、社工人才作用,提升服務能力,促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健康有序發展。

自治區人大代表海拜爾·阿卜杜伊米提:鄉村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

我是一名村黨支部書記,來自墨玉縣英也爾鄉比克艾日克村。在我們村,村民代表大會已成為集體議事、民主監督的常態化工作模式。

商議道路硬化、庭院改造、安居房分配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事,傳達上級會議和文件精神……隻要是村民關注的難點重點問題,村“兩委”班子、黨員首先討論研究,提出結合本村實際的對策,再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讓大家伙發表意見,協商解決各類事務。村民代表參與熱情可高了,村裡的自治氛圍越來越好,也讓鄉村治理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新的一年,我會把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首位,切實做到重大事項群眾說了算、民生事項群眾看著辦、日常事務群眾自己管,讓村裡的凝聚力再強一點,讓鄉親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多一點。

自治區政協委員曾和平:好日子是基層治理重要指標

我們常講要讓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具體來說,就是看如何在基層真正落地。

基層治理,說到底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過去一年裡,隨著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新疆發生著一系列新變化,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廣大群眾得到了更多更充實更符合個體需求的實惠。從旅游人數歷史性突破到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從營商環境優化到市場主體兩位數增長,從城鄉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等。每一項經濟社會發展成績都與群眾緊密相關。

新的一年,成績已經過去,未來還需開拓。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必須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結合實際、大膽探索、敢於實踐,切實使制度優勢更為充分地轉化為治理效能,讓各族群眾的生活越過越好、越過越幸福。(拍熱扎提·阿不都 張婷)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