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鼓重錘 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2020年01月08日10:47  來源:新疆日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新疆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言,眼下脫貧攻堅已進入沖刺階段,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2019年,新疆聚焦深度貧困攻堅克難,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我們積累了哪些好的經驗?下一步該怎麼干?脫貧之后怎麼辦?對此,始終關注脫貧攻堅工作的代表委員們心裡都有一本賬。

在短板弱項上發力

“全面小康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取決於能否打贏脫貧攻堅戰。”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農業大學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媧鶼·阿布拉說,沒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隻有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實現,才能凸顯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

布媧鶼·阿布拉說,過去一年,新疆聚焦深度貧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凝心聚力推動“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一大批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以實際行動幫助貧困群眾增加收入,同時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深度貧困地區的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為決勝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自治區人大代表、策勒縣縣長肖開提·亞生說,2019年,策勒縣緊緊抓住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計促就業助增收,全縣外出務工人數達6萬人次,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時大力發展特色養殖業和特色種植業,全縣養殖羊超過50萬隻,養兔也成為村民增收脫貧的重要渠道。

“我們重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解決‘兩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問題。”肖開提·亞生說,依托國家民生項目,策勒縣7個村無自來水的歷史徹底結束,還新建了3900多套安居房,有效保障和改善了各族群眾的住房條件。

發揮產業項目帶動作用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疆將推動實現剩余的16.5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自治區政協委員、民進新疆區委會專職副主委孫鈺華認為,要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急需補齊飲水、教育、醫療、產業基礎和脫貧能力等方面的短板。

孫鈺華說,在加快推進安全飲水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大教育和醫療扶貧力度的同時,要借助正在開展的脫貧攻堅“冬季攻勢”,突出抓好基礎設施和產業扶貧項目建設,完善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發揮產業項目的帶動作用。

“策勒縣今年要緊扣‘兩不愁三保障’,響鼓重錘,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確保如期脫貧摘帽。”肖開提·亞生說,除了把現有的富民產業做大做強外,重點是加大對農牧民的培訓力度,讓觀念和技術成為脫貧攻堅的助推器,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提升產業聚集能力,促進產業可持續發展,為貧困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我們還將聚焦改善各族群眾的生活條件,尤其在住房、教育、醫療等領域加大投入力度,多解決一些老百姓牽腸挂肚的事情,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肖開提·亞生說,沖鋒號已經吹響,策勒縣各族干部群眾要萬眾一心加油干,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策勒縣一定能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貧困縣摘帽后,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來自尼勒克縣的自治區人大代表移三泰說,尼勒克縣2018年退出貧困縣序列后,把防止返貧當作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的事情,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通過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激發內生動力等措施,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自治區人大代表,澤普縣古勒巴格鄉阿瓦提村“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艾合買提·艾海提說,2019年,阿瓦提村脫貧不脫幫扶,進一步完善鞏固脫貧成果的措施,推動全村447人實現穩定就業,擴大全村畜牧業養殖規模,繼續推動林果業提質增效,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0500元,有效防止了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夯實了全面小康的基礎。

布媧鶼·阿布拉認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除了要靠政策和機制保障,還要繼續扶志扶智,不斷提升農村群眾增收的內生動力,這也是保持脫貧成果穩定長久的關鍵所在。“扶志增強主觀能動性,扶智提升脫貧增收能力,兩者結合,就能為農民脫貧增收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她說。(王興瑞 謝慧變 黑宏偉)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