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與消防救援部門開展地下變電站應急救援演練

2020年01月07日20: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認真貫徹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和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2020年安全生產會議精神,結合消防“四個能力”建設,進一步增強變電站值班員火災現場應變和處置能力,1月7日,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聯合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華北路消防救援站在110千伏健康變電站開展消防應急救援演練。110千伏健康變電站是新疆唯一一座無人值守地下變電站,擔負著烏魯木齊市中山路、解放路等重要場所的供電保障任務。

本次演練主要分為兩個階段:一是交流學習,主要是變電站值班人員給消防救援人員講解地下變電站設備分布、消防設備設施配置情況,並就人員疏散、滅火救援方案進行交流討論和桌面預演﹔二是應急演練,消防救援人員結合變電站特殊情況,對值班人員現場進行應急救援指導。通過交流、演練,在突發情況發生時雙方能相互配合,及時採取正確的應急措施。

本次演練是模擬10千伏電纜夾層室內動力電纜中間頭著火,隨著現場聲光報警器的啟動拉開了本次演練的序幕。煙感報警后,維操隊值班人員查看報警信息后,判定失火位置后立即報警並通知值班人員趕赴現場配合消防救援人員做好滅火工作。演習人員沉著、冷靜,按照預期圓滿的完成了此次演練任務。

此次消防聯合救援演練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與消防救援部門的協同聯動,完善了消防應急指揮體系,建立了消防應急高效響應機制。“演練活動真正實現了‘雙贏’,變電站值班人員提高了消防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掌握了消防救援裝備正確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我們消防救援部門也積累了地下變電站火災應急處置的寶貴經驗。”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華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王國月在演練總結時說。(臧軍 劉新宇)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