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進一步做好全民健康體檢工作

體檢質量更優化 群眾越來越滿意

2020年01月07日16: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體檢質量更優化 群眾越來越滿意

全民健康體檢政策自2016年實行以來,新疆各族群眾對健康體檢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深化,知曉率和參檢率不斷提高,為促進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達到未病先防、小病早治的目的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體檢工作量大面廣,在落細做實工作、體檢項目檢查質量等方面離群眾的期待還有一定距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更高的起點,希望進一步做好全民健康體檢工作,通過大數據統計、動態跟進等加強對體檢對象檢查結果的分析診斷和治療,把這項工作做得更細,更貼群眾的心。”去年在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自治區人大代表、伊犁林則徐紀念館副館長馬利紅非常關注全民健康體檢工作,提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全民健康體檢工作的建議》。

《建議》提出,體檢項目應注重以人為本,最大限度發揮健康體檢的作用,根據個人和地域實際情況做出適當調整。此外,應加強人員培訓、提升服務能力等,不斷提高體檢工作質量。

收到馬利紅代表的建議后,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圍繞一些突出問題開展了調研,並分類建立台賬清單。一是出台文件,明確體檢質量的各類標准要求,並舉辦全民健康體檢質量控制師資培訓班,引導各地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重點從體檢流程、體檢項目操作規范、設備使用、體檢質量等方面,持續加大組織開展體檢醫務人員技能培訓並開始考核﹔二是進一步加大了培訓和督導工作力度,指導各地加強對體檢疾病的指導和管理,做好健康體檢異常結果隨訪及健康管理工作,做到體檢與“健康咨詢、健康教育、重大疾病篩查”相結合,並及時給予指導,引導患者及時到上級醫療機構診療。

據了解,經過一系列整改工作不斷推進,目前,各地按照“誰體檢、誰建檔,體檢一人、建檔一份”的工作要求,建好每一份健康檔案。一些三甲醫院的體檢信息系統也與全民健康體檢信息系統無縫對接,作為今后居民看病就醫的基礎數據,實現對各類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去年我在霍城縣惠遠鎮等地走訪調研時看到,針對高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醫務人員還開展了上門服務,基層衛生院的硬件設施和服務能力都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老百姓對全民體檢的滿意度越來越高!我還了解到去年底全區實現了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全覆蓋。”1月6日,在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說到這些變化,馬利紅代表欣喜不已,她表示,自己會繼續關注全民健康體檢,緊密聯系群眾,把黨的惠民政策宣傳好、落實好。(趙西婭)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