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搶抓機遇 篤定前行謀發展

2020年01月07日16: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搶抓機遇 篤定前行謀發展

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擴大對外開放,從打好三大攻堅戰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可圈可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自治區將以怎樣的奮進姿態開啟征程?

擊鼓催征穩馭舟。代表委員們表示,隻要我們抓住機遇,堅定信心,以實干篤定前行,新疆必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把握時與勢 認清新機遇

“現在正是果蔬出口旺季,在霍爾果斯海關監管倉庫,每天都有500余噸果蔬發往中亞國家。”1月6日,自治區政協委員、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成忠帶來好消息,“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2019年集團貿易額達7億美元,今年預計將突破10億美元。”

一家企業的亮眼成績單,折射出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蘊含的巨大潛力。聽完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們對時與勢的認識愈加清晰。

機遇,源自穩定釋放的紅利——連續3年無暴恐案件發生,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為推進改革發展和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機遇,源自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積蓄的潛力——過去一年,我區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780億元,同比增長6%左右﹔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預計實現48萬人……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是實現穩健發展的根基。

機遇,源自改革開放更加深入催生的動力——持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全面推進94項政務改革,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向縱深推進……在改革開放中迸發的活力,是應對挑戰贏得優勢的底氣。

“我區經濟社會發展迎來大有可為的重大歷史機遇期,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我們要迎接機遇,創造機遇,不斷積蓄發展動力!”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杜魯坤·托乎提說。

■找准突破口 實現新發展

過去一年,面對穩定發展的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全區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保持了社會和諧穩定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難能可貴的穩定和發展,正是沉著應對挑戰,搶抓把握機遇的結果。

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全面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政府工作報告中,圍繞搶抓新機遇,2020年的工作目標清晰務實。“隻要我們找准突破口,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把握關鍵,就一定能完成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自治區人大代表,阿瓦提縣委副書記、縣長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說。

在推動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現代化經濟體系中搶抓機遇——加快推動“三基地一通道”建設,高質量推進紡織服裝產業發展,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勞動密集型產業、現代服務業……

在叫響“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中創造機遇——打造精品旅游線路,開發特色旅游產品,力爭全年實現旅游接待人數3億人次左右……

在努力形成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共享機遇——加快“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不斷擴大對內對外開放……

在應對挑戰的過程中,一扇扇機遇之門正在打開。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杜魯坤·托乎提委員說:“正確認識、緊緊抓住、全面用好新疆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期,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新疆經濟發展必將行穩致遠。”

■實干謀發展 奮斗贏未來

“土路變成了平坦的柏油路,土坯房變成了窗明幾淨的安居房……”1月5日,自治區人大代表、阿克陶縣皮拉力鄉霍依拉阿勒迪村婦聯主任麥熱姆妮薩·阿西木講述家鄉變化。

受益於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好政策,霍依拉阿勒迪村人居環境得到改善,村民收入穩步提高,擺脫貧困的信心更足了。

每個機遇的發現和把握,都凝結著苦干實干的奮斗。2019年,拜城縣大橋鄉闊納烏堂村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種植土豆1100畝,農業生產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1.4萬元,金土豆撐起了小康夢。“我要想辦法,讓鄉親們的日子過得更紅火!”自治區人大代表、拜城縣大橋鄉闊納烏堂村黨支部書記艾尼瓦爾·努爾說。

每一份活力的釋放,都凝結著創新和汗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自治區人大代表,新疆中泰集團黨委委員、常務副總經理帕爾哈提·買買提依明說:“隻要善用新技術,加強科研創新,就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賦能。”

每一次發展的躍升,都源於改革的深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這句話,引起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買買提江·阿不拉的共鳴:“企業、群眾的痛點,就是我們工作的著力點!”

“隻要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隻爭朝夕,不負韶華,萬眾一心加油干,新疆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買買提江·阿不拉委員堅定地說。(袁蕾 王玉召 劉毅 張雲梅)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