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加油干 隻爭朝夕奔小康

2020年01月06日14:2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加油干 隻爭朝夕奔小康

2019年,新疆上下聚焦總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上精准發力、持續用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必須確保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隻要我們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心,“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就一定能與全國人民一道昂首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在新疆兩會上,代表委員們聚焦“全面小康”,談變化、謀未來。

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新的進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代表委員們表示,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以“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魄,隻爭朝夕、攻堅克難、團結奮斗,以優異成績,同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持續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等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2019年,全區上下聚焦總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打好三大攻堅戰上精准發力、持續用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自治區人大代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庫爾瑪什·斯爾江說,為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伊犁州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積極推進“旅游+農業”“生態+農業”“互聯網+農業”等工作,大力發展庭院經濟、推進鄉村旅游,推動農村電商扶貧、勞動力轉移就業等,努力做到村村有特色產業、戶戶有增收門路,有力帶動了貧困農牧民脫貧增收。

與此同時,伊犁州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場標志性戰役,突出抓好源頭防控,嚴守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嚴禁“三高”項目進伊犁。“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現在,保護好生態環境已經成為各族干部群眾的共識。”庫爾瑪什·斯爾江說。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2019年,我們聚焦總目標,按照‘六個精准、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等要求,在落實‘兩不愁三保障’上下足繡花功夫。目前,全縣已有4074戶16505人脫貧、44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降為零,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全縣按期實現了脫貧摘帽的目標。”自治區人大代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姑麗扎爾·阿布熱合曼欣喜地說:“2019年全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8537元。”

補齊短板增進民生福祉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必須確保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位於帕米爾高原,曾是深度貧困縣,基礎設施非常薄弱,尤其是一些偏遠鄉鎮,沒有通電,吃水隻能去水源地挑水,農牧民被困在窮山窩。姑麗扎爾·阿布熱合曼說:“近年來,受益於黨的好政策,全縣干部群眾苦干實干,努力完成‘五通七有’目標。如今,農牧民家家住上了安居房,接通了自來水,用上了‘放心電’,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李春陽說,近年來,新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實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最后935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遷入安居房、三年轉移就業貧困家庭勞動力10萬人目標提前完成……李春陽在調研中發現,所到之處處處都有新變化,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019年,在自治區科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自治區人大代表、民豐縣安迪爾鄉夏央村村民瑪伊努爾·奧布力家裡種植的安迪爾甜瓜和紅棗實現大豐收,錢袋子鼓了,家裡不僅添置了新家具,還買了40隻羊。她說,像她家這樣的變化發生在夏央村每個村民身上。如今,村民家的庭院干淨漂亮了,家家戶戶用上了沖水馬桶,生活更方便了。更讓她高興的是,村民的精神世界也豐富了,大家學知識、學技能的熱情更高了,很多人通過培訓掌握了一技之長,實現了就業創業。

凝心聚力決勝全面小康

眼下,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怎麼辦?代表委員們表示,隻要我們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心,“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就一定能與全國人民一道昂首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莎車縣人多地少,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在土地之外多想辦法,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自治區人大代表、莎車縣喀爾蘇鄉吐格曼貝希村黨支部副書記阿卜杜熱合曼·阿卜杜拉說,去年,村裡有200多人到北疆地區和周邊縣市長期穩定務工,增收十分明顯。今年我們將繼續把外出務工作為脫貧增收的首要渠道,同時積極發展特色產業,今年計劃種植洋蔥500畝,推動巴旦木等特色林果提質增效,讓脫貧攻堅的底子更加厚實。

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瑪伊努爾·奧布力也有自己的小目標。“我已經注冊了養羊合作社,今年准備帶領村裡的婦女在家門口搞科學養殖,讓大家掙錢顧家兩不誤,好日子還在后頭呢。”她充滿信心地說。

在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豐富的精神食糧不可或缺。近年來,自治區持續推進文化惠民,極大豐富了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治區政協委員、哈密市書畫院院長許昀春說:“這幾年,我們深入基層開展書畫進萬家活動,有針對性地進行書畫培訓,去年培訓人數達3800多人次。今年計劃全面開展書畫進校園活動,希望通過這些活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讓更多人參與到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推廣中來。”(張艷芳 謝慧變 王興瑞 張 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