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社區食堂” 解決居家養老吃飯問題

2020年01月06日14:2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推行“社區食堂” 解決居家養老吃飯問題

“老年人做飯、吃飯問題已成為居家養老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借鑒內地一些地方開設社區食堂的做法,以烏魯木齊市為試點,推廣社區食堂,是解決居家養老餐飲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5日,新疆委員、民革新疆區委會副主委、烏魯木齊市副市長宋亞君表示。

如今,老齡化社會正在到來。預計到2020年,僅烏魯木齊市老年人就將達到50萬人,人口老齡化水平接近全國平均水平。隨著老齡化、高齡化、空巢化進一步加劇,身邊無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們行動不便,對一日三餐的“買洗燒”力不從心,吃飯問題成了老年人養老中的大問題。民革新疆區委會通過調研發現,現有的日間照料中心等在數量上遠遠不能滿足需要,而社區在老人助餐方面也需要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的進一步支持。

“我們建議,探索多種模式解決老年人就餐問題。”宋亞君委員表示,可以採取鼓勵社區開辦社區食堂,鼓勵、引進正規餐飲企業為社區老年人配餐,單位食堂參與為老年人配餐等方式,通過規范經營等措施,確保老年人的就餐質量和安全。還可針對老年人行動不便等實際,建立信息服務平台,為老年人送餐上門。

目前,烏市正在試點“中央廚房+社區食堂+社區助餐點+送餐上門”的老年人助餐服務體系建設,計劃到2021年,各區(縣)至少建成1—2個中央廚房、全市建成30個社區食堂、80個社區助餐點。“今后,應通過財政資金補貼的形式,集中用於社區食堂、單位食堂、餐飲企業的配餐用餐等助餐服務﹔鼓勵、支持大型企業以公益為主、微利經營目標參與服務﹔參照內地對居家養老餐飲專項資金扶持政策,整合中央、自治區、地(州、市)、區(縣)各級專項資金,傾斜扶持社區食堂建設,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對居家養老就餐的扶持力度,切實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宋亞君委員建議。(任江)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