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全面小康沖刺

2020年01月06日14: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向著全面小康沖刺

  “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新疆兩會剛剛開幕,這些話語就成為代表委員們口中的“熱詞”。久困於窮,冀以小康。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2020年已至,沖鋒號響起。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越是關鍵時刻,我們越要堅定信心,向著全面小康沖刺。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2019年,代表委員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調查研究,掌握區情、了解民意,守護民生福祉,聚焦總目標建言獻策。其中,有不少代表委員直接參與了“訪惠聚”駐村工作、“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南疆支教工作等,與各族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力宣傳落實黨的政策,擴大共識、凝聚力量,用實際行動履職盡責,為決勝全面小康畫出最大同心圓。在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區脫貧攻堅已經取得決定性成效,為全面小康夯實了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造了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的脫貧奇跡。如今,看新疆脫貧一線,“輸血”變為“造血”,貧困戶發展能力更強了﹔“一家一戶”精准施策,脫貧底氣更足了﹔各族干部群眾凝聚起強大攻堅合力,一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圖景越來越近了。這是我們始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結果,是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結果,是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科學方略的結果。事實証明,有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制度優勢的充分發揮,我們就能凝聚起“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合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進入了沖刺階段。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所說,“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沖刺,就是咬緊牙關的時刻,就是凝心聚力的時刻,就是比拼意志的時刻。越到最后時刻,越要堅持頻道不換、靶心不散,在這個時刻,哪裡有最難啃的“硬骨頭”,哪裡就應該有最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最火熱的脫貧實踐,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脫貧,我們就要錨定目標不放鬆,不獲全勝不收兵。

  兩會的勝利召開必將凝聚起同心同德勇往直前的力量。隻要我們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煥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就一定能同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樊虹壹)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