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報告解讀】2020年,新疆把民生發展的目光投向了哪?

2020年01月06日12:4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6日電(兩會報道組)1月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直面民生熱點,回應群眾關切,描繪了一幅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畫卷。

“加快社會事業發展,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向大會作報告時說。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中,有諸多與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實事,字裡行間是滿滿的為民情懷,發出了一個又一個讓人充滿獲得感的“幸福紅包”。

著力穩定擴大就業。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突出抓好城鄉富余勞動力、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困難群體就業,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強化就業服務和職業技能培訓,引導各族群眾有序進城就業、就地就近就業和自主創業,啟動實施建筑領域5年20萬人就業計劃,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5萬人,轉移農村富余勞動力270萬人次以上,確保每個有勞動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做到以業安人、以業穩人、以業脫貧。

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扎實推進農村學前教育,鞏固九年義務教育成果。多措並舉消除“擇校熱”“大班額”現象,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發展示范地(州、市)建設,推進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技術培訓全覆蓋。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加快推進新疆大學“雙一流”建設,不斷提高高校專業結構與產業結構匹配度。扎實深入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科學保護和規范多民族語言文字。加強控輟保學,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保障建檔立卡學生、特困供養學生、農村留守兒童和殘疾兒童等特殊群體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有效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的問題,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提高衛生健康水平。實施健康新疆行動,扎實開展好城鄉居民免費健康體檢,擴大城鄉居民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城鎮職工大病保險覆蓋面,加大重大傳染病、重點地方病、職業病防治救治力度,注重中西醫結合,加強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基層醫療服務水平。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發揮好社會力量作用,增加和優化養老托幼醫療等服務供給。優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質量。

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積極開展面向基層特別是南疆四地州的文化惠民演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廣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能力。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構建種類多、內容全、形式新,易傳播的數字文化產品格局和互聯互通的文化資源服務體系。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力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籌辦好自治區第十四屆運動會。

持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大力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城鄉低保、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社會救助等制度,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確保2020年底前全部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收統支。完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穩步提高城鄉低保保障水平,健全完善臨時救助制度,扎實做好社會保障兜底脫貧工作。推進有意願“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養、孤兒全部集中收養。加快為老年人、殘疾人、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的基礎設施建設,落實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有針對性地幫扶城鄉無供養老年人、孤兒、殘疾人等困難人群。

實施城鄉安居工程。因城制宜、因城施策,完善住房供應體系。扎實推進農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10.9萬套,實施農村安居工程7.5萬戶。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序引導農牧區轉移人口進城落戶,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推進暖心惠民工程。繼續實施南疆煤改電(一期)工程,完成南疆四地州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及居民電供暖改造(一期)工程28.87萬戶任務,改善供暖條件,降低生活成本。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水電暖改造和加裝電梯力度,提高老舊小區物業覆蓋率。重視解決部分城市“遷而不拆,拆而不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強化安全體系建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完善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體制,加強全災種應急綜合救援隊伍建設,實施災害風險調查和重點隱患排查工程,全面提升應對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加強食品藥品和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持續開展重要領域專項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