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報告解讀】2019新疆這些大事值得關注

2020年01月06日12:1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6日電(兩會報道組) 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回顧2019年,是新疆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和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進展。

新疆已連續三年無暴恐案件發生。通過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64.5萬貧困人口脫貧。2019年,新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預計實現64.5萬貧困人口脫貧、976個貧困村退出、12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

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8萬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86萬人次。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全面落實“穩就業”政策,聚焦重點群體和深度貧困地區,著力抓好城鄉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退役軍人就業、因難群體就業、多渠道促進就業創業,提前1年完成南疆貧困家庭勞動力3年10萬人轉移就業計劃,城鎮零就業家庭24小時動態為零,實現每個有勞動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

全疆接待游客歷史性突破2億人次。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大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積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著力破解“三難一不暢”等瓶頸問題。冰雪旅游、自駕旅游、低空旅游、度假旅游、民宿旅游等快速發展。帕米爾旅游區晉升為國家5A級景區。

新疆徹底結束了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聚焦深度貧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提前一年完成,40146戶16.94萬人喜遷新居﹔加快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解決34.6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大力實施危房改造工程,剩余9355戶貧困戶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

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新疆首條地鐵烏魯木齊地鐵1號線開通、葉爾羌河千年水患徹底解決、准東一華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成使用、全疆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鐵路實現互聯互通、56條支線互飛航線全面開通……

連續1200多天未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新疆健全完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升防災減災救災、應急處置和綜合救援能力,加大安全惠民力度。

植樹造林214.2萬畝,治理沙化土地524.89萬畝。持續實施天然林、重點防護林、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全面啟動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工作,加快推進額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建設。

在農村建成衛生廁所163.65萬座。全面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累計有7532個村實現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處理,1600個村建立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或納入城鎮污水管網,共建成衛生廁所163.65萬座,普及率達50.02%。

中歐班列開行1102列,同比增長10%。新疆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模式在全國復制推廣,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不斷加快。

南疆林果產品首次成批量走出國門,銷往國外。2019年,新疆不斷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持續推進穩糧、優棉、促畜、強果、興特色,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產業化步伐,農產品市場開拓成效顯著。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