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制度活力 決勝全面小康

——熱烈祝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06日10: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激發制度活力 決勝全面小康

1月6日,備受矚目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在接下來五天的會期裡,來自天山南北、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將肩負全區各族干部群眾的重托,共商穩定發展大計,共話美好藍圖。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這次會議的召開,對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動員和團結全區各族人民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不懈奮斗,確保新疆與全國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剛剛過去的2019年,面對穩定發展的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穩定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每一項亮眼成績,都凝結著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智慧和力量。

過去一年,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緊圍繞全區穩定發展大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努力提高履職能力,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首次舉辦開放日活動,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首次開設人大代表大講堂﹔首次在人代會、常委會期間進行代表建議現場答復,積極探索代表高效履職新機制,使我區人大工作呈現出很多新亮點。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植根於人民之中,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能夠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是適合我國國情的好制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祖國大家庭裡的新疆各族群眾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傾聽天山南北各族群眾呼聲、回應各族群眾期待、凝聚各族群眾力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及其常委會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不斷激發制度活力,充分發揮代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為新疆穩定發展各項事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櫛風沐雨見肝膽,砥礪奮進續華章。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區黨委的團結帶領下,全區各族人大代表一定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匯聚全區各族人民的智慧,充分反映全區各族人民的意願,把這次會議開成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