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2020省級地方兩會啟幕 新疆政協會打“頭炮”

於新怡

2020年01月05日11:00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2020省級地方兩會啟幕 新疆政協會打“頭炮”

1月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前一日,參加新疆省級兩會的委員代表已陸續抵達烏魯木齊。

新疆政協委員在駐地掃描二維碼下載新疆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陳新輝 攝

在今年的新疆政協會上,首次出現的新疆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是一大亮點。據了解,該APP將向全體政協委員開通兩個主題議政群,委員們可直接進行線上互動交流,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正忙著熟悉APP的新疆政協委員古麗巴哈·買買提力告訴記者:“新疆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開啟了新疆網絡議政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委員履職方式非常了不起,以后委員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建言獻策,履行政協委員職責。”

29省份定於春節前召開省級兩會

目前,全國31省份均已公布省級兩會召開時間,多數省份將於2020年春節前召開本省份兩會,四川和雲南則明確,將於2020年2月召開省級兩會。

注:資料來源於各省日報,人大、政協網站或當地宣傳部門,實際時間以當地會議召開時間為准。

記者梳理已公布的會期發現,1月11日至15日是各地省級人代會開會密集期,至少有17個省份的省級人代會在這段時間開幕,僅在12日,就有北京、黑龍江、安徽、湖北、廣西5省份人代會開幕。

多地人代會建議審議地方條例規定

從各地公布的省級人代會建議議程來看,多地都建議審議地方條例規定,涉及環保、優化營商環境、鄉村振興等方面。

河北提出,“審議《河北省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和“審議《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草案)》”﹔山西提出,“審議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的議案”﹔湖北提出,“審議《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江西則建議“聽取和審議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情況的報告”。

蘇浙鄂新等地就嚴肅會風會紀進行強調

在省級兩會召開前夕,江蘇、浙江、湖北、新疆等多地還對嚴肅會風會紀進行強調。

其中,浙江提出,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該省“36條辦法”,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拿出更多務實舉措,展現風清氣正的良好大會氛圍。

湖北提出,精心抓好大會組織、議案、宣傳、安保等工作,做到忙而不亂、緊而有序,力求零失誤、零差錯、零紕漏﹔要嚴明工作紀律,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會風會紀,確保風清氣正。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