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疆一家親”迎春聯歡會舉行 村民揮淚送別福建援疆干部

2020年01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個音色清脆明亮,一個琴聲渾厚悠揚,兩樣風格迥異的傳統民族樂器相互配合,此起彼伏,奏出別樣韻味。

如此賦予創新的演奏並不是在專業的大舞台上,而是發生在新疆呼圖壁縣的小鄉村——二十裡店。

2019年的最后一天,皚皚白雪覆蓋靜謐的村庄,推開二十裡店鄉村文化禮堂大門,熱鬧扑面而來。一場由鄉親們自發籌辦的新年晚會紅火開幕,參與者不僅有當地村民,還有來自福建的援疆干部。

新一輪對口援疆中,福建省對口支援二十裡店村所在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多年來,一批又一批福建援疆干部到此任職,幫助當地發展鄉村經濟、開展脫貧攻堅、深度融入當地群眾生活。

正在台上演奏琵琶的黃曉蘭是來自福建寧德的援疆教師。眼下,她已結束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即將返程。利用琵琶和當地少數民族樂器融合創作,是她一直以來的心願。

“以前在書本中接觸王洛賓、了解新疆木卡姆,充滿好奇和向往,來到這才真正領略了什麼叫歌舞之鄉。”回顧一年半的援疆生涯,工作之余,她“以琴會友”,結識了許多民間藝人,完成了部分少數民族樂曲的採風、收錄。她還與當地都塔爾、彈撥爾等少數民族傳統樂器彈唱者組建了樂隊,業余生活豐富多彩。

這次與她同台演出的五葉草樂隊就在當地小有名氣。這個組合中5個人來自漢族、維吾爾族、蒙古族3個民族,分別彈奏手鼓、都塔爾、彈撥爾、吉他等樂器。“黃老師的加入讓我們的樂隊首次納入樂器琵琶,風格更加多元。”都塔爾的彈奏者依斯干達說,此前,鎮上沒有人會演奏琵琶,許多孩子甚至沒有見過琵琶。

迎新晚會上,身著一席綠色旗袍的黃曉蘭以一段婉轉的《琵琶語》做引,轉而與依斯干達合奏歡快的新疆民歌《送你一朵玫瑰花》,身邊的伙伴楊佔恩以非洲手鼓、牙森·木沙伴以彈撥爾相伴為輔,余音繞梁,耐人回味。

演奏結束,鄉親們報以熱烈的掌聲,這讓演奏者們心生離別之情,“黃老師即將返回福建,想到這可能是我們到最后一次演出,心裡有些難過。”依斯干達說。

光陰飛逝,第七批援疆干部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已接近尾聲,和黃曉蘭一樣,近200位福建省援疆干部將於近期陸續返回故鄉。“除了不舍還是不舍。”村民宋志花說,受益於福建援疆的幫助,這幾年,村裡鋪了瀝青路、開了合作社,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村民的感受有目共睹。2018年5月起,福建援疆前指投入1700萬元,重點在二十裡店村開展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等建設,在這裡,援疆資金和力量的使用高標准、高水平、高效益,正發揮示范效應。

晚會上,為表達對即將返鄉的援疆干部的感激之情,村民們再度唱起閩南歌《愛拼才會贏》。現場,二十裡店村民還為援疆干部送上了三面錦旗,“援疆幫扶辦實事 心系群眾解民憂”“無私援助暖民心 攜手共進留真情”“萬裡援疆真情在 大愛奉獻閩昌情”。載著援疆干部的大巴車緩緩駛出村部,村民們揮淚送別,“再見,親人們,歡迎你們有機會再回到第二故鄉!”二十裡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艾爾肯·尼亞孜深情地說。(福建省援疆)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