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荣获“民航服务规划实施年”主题活动先进单位表彰

2023年02月07日18:05 |
小字号

2022年,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根据上级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民航服务规划实施年”主题活动,重点放在真情服务、军民航协同、空中运行环境优化以及通用航空、人影炮射管理等方面,努力提升区域空管服务品质。践行真情服务的总体目标,处理好安全与航班正常性、服务质量的关系,做到安全品质好、运行效率高。

不惧挑战 沉着应对制定有效措施

2022年是空管运行环境复杂多变的一年,年初因国际形势大量国际航班改航到乌鲁木齐飞行情报区。2022年,新疆区域内每日国际飞越航班由日均110架次增长到最高243架次。为加强飞越国际航班的保障,提供优质的空管服务,区域管制中心针对出入境管理、老旧机型、特殊航班、飞行航路航线审核等关键环节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真情服务 积极协调确保飞行顺畅

面对复杂运行情况,区域管制中心与其他空域用户之间互相协同,灵活使用空域,通过使用临时航线、调配使用有利飞行高度层、减少航空器等待7455架次,协调使用临时航线为航空公司节省里程65300公里。在雷雨活动期间结合雷雨活动的特点和范围积极协调航空器改航,减少了航空器因雷雨天气绕飞导致的飞行冲突,提供优质空管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航班运行的安全性和正常性。此外,区域管制中心积极与其他空域用户进行沟通协调,及时释放空域,确保各类飞行安全顺畅。

优化航线 预测流量提升服务品质

2022年区域管制中心结合扇区规划、等待航线布局、航路走向、部分机场规划、提出了南疆航路航线优化方案,对部分航路航线优化调整,新辟新进场航线,调整出疆航线走向,设置平行航路。9月,根据扇区流量分布特点,科室调整了扇区静态通行能力数值。

为做到精准掌握流量情况,开展实时流量管理,区域管制中心充分利用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平台,制定流量预测和流量预警预警工作程序,通过合理配置参数,优化预警条件和门限,准确预测未来两至三小时的流量分布情况,并配合完成了南航大对区域扇区流量的数据现场采集工作,为将来扇区流量模拟数据仿真打好了基础。

一心为民 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

区域管制中心自主研发的人工影响天气申请批复系统于2022年正式上线运行。在今年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的环境下,区域管制中心人影炮射批复率为85.9%,共受理各地区人影炮射申请2584次,主动协调指挥航空器避让72架次。

2022年1月,区域管制中心积极与帮扶对象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影办沟通,结合其人影作业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并与其签订了保障协议。共受理炮射申请43次,整体批复率达到100%,全力助力木垒县解决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问题,收到了广泛好评。

通过民航服务规划实施年主题活动,区域管制中心践行了“真情服务”“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空管服务理念,提升了空管综合服务水平,突出了强安全、强效率、强协同、强智慧的发展理念。在将来的工作中,区域管制中心将以区域空管服务特点为立足点,采取新技术、新手段继续不断提高区域空管服务质量,打造区域空管服务品牌,为区域运行的航空器提供优质空管服务!(高锐)

来源:新疆空管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