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产量、质量、效益协同提高

新疆棉花新品种实现重大突破

2022年10月17日09: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日前,从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6团的新疆农业科学院棉花试验基地传来喜讯,经专家组测产鉴定,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带领团队在该基地试验种植的棉花新品种——源棉8号,实现了产量、质量、效益协同提高。这是该团队继2009年创亩产籽棉806公斤和2012年创亩产籽棉838.31公斤高产纪录之后,新疆棉花新品种实现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不同于一般的高产,这次重大突破对新疆乃至全国棉花产量质量协同提升都具有引领作用。”专家组7名成员之一、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治国说。

不仅如此,周治国还认为,在栽培管理方面,该品种还实现了棉花栽培由以热量为主转向温光并重,有利于充分发挥新疆光热条件对棉花高产的作用,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同时还实现了水肥的高效利用和棉花生产“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显著降低了棉花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此次测产面积为100亩,收获密度为13133株/亩,单株成铃7.92个,总铃数103998个/亩,单铃重7.19克,亩产籽棉747.8公斤。

李雪源介绍,长期以来,棉花重产量轻品质、产量及品质难以协同提高、植棉效益低等问题普遍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李雪源带领团队选育出综优突破性棉花品种源棉8号,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棉花研究中心、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新研究,形成了棉花量质协同、集中成熟、化控栽培、机采棉综合农艺配套、微生物菌剂等关键技术,同时历时8年攻克高密度种植模式下的个体成铃弱难题。

正因此,测产现场吸引了不少纺织企业慕名而来。阿拉尔鑫泰源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忠辉就是其中之一。当看到源棉8号平均纤维绒长31.7mm,比强度33.6cN/tex,马克隆值4.4,整齐度85.6%,潘忠辉很兴奋,“这一质量的棉花正是我们目前纺织厂急需的高品质棉花,希望能尽快推广,扩大种植面积。”

李雪源说,预计2023年该棉花新品种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高产示范能够实现产量、质量、效益协同提高,根本原因在于创新。此次高产对打破新疆棉花产业面临的短板问题,对稳产保供、提质增效及新疆优质棉基地建设转型升级都将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李雪源说。(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