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院士专家为新疆煤化工绿色发展支招

捕集二氧化碳驱动原油开采

2022年07月18日11:1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5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共同组织的“院士新疆行”能源化工调研组的院士、专家抵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围绕煤化工绿色发展,院士、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位于伊宁市的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世界已建成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产出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网输送到浙江省。在现场记者看到,依山而建的厂区塔罐林立,管道纵横交错。

“我们国家相对来说富煤贫气,将煤炭资源转化成天然气意义重大。当然,目前煤制气会排放二氧化碳,今后可以通过新的工艺技术,让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度减少。”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说。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批复同意建设的国家级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核准规模为年产天然气55亿立方米。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生产天然气67.26亿立方米。为有效降低碳排放,该公司建立了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记者看到,实验室里种满香蕉、莲雾、火龙果等植物。试验数据显示,高架栽培模式番茄固碳效果最好。

对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农业固碳的做法,院士专家们给予充分肯定。“用农作物来处理二氧化碳,是一条非常有前景的路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表示。

此前,在位于克拉玛依市的玛湖油田和风城油田考察时,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有多个区块开展了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试验,利用二氧化碳驱动原油开采,在提高油藏采收率的同时,还能在地下封存二氧化碳。

院士和专家们建议,新疆煤化工企业可以将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将其输送到油田驱动原油开采,两者之间形成互补,促进传统能源走出一条独特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于江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