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策马相约!第三十届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开幕

2022年07月17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牧歌昭苏,天马故乡。16日,第三十届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在昭苏县美丽的喀尔坎特大草原上开幕,上万名各族群众齐聚与此,共庆以“策马相约三十载 携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天马国际旅游节。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大型文艺演出拉开了天马国际旅游节的序幕,演出分《马蹄吹趁月明归》《春风得意马蹄疾》《信马悠悠野兴长》《天马浩气展虹霓》四个篇章。“张骞出使西域”“细君出嫁”“天马送唐山”“昭苏欢迎您”……近处是一场集历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精彩演出;马术表演、姑娘追、刁羊……远处展示着草原人民丰富多彩的传统马上运动。  

开幕式上,上万匹天马在广阔的草原上奔驰。昭苏融媒供图

开幕式接近尾声时,上万匹天马在广阔的草原上扬鬃奋蹄,气势磅礴,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本届天马国际旅游节期间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包含了首届“天马杯”红歌大赛、天马音乐节、马术表演、天马美食节会等30项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

开幕式现场。赵镜婷摄

长期以来昭苏县高度重视马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天马品牌”。1992年7月15日,昭苏举办了首届天马节,迄今已举办了30年。截至2021年底,昭苏县伊犁马存栏11.98万匹,良种率达70%,是全国的养马大县,马匹数量、质量在疆内、国内均名列前茅,竞争优势突出。

“近年来,昭苏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丰富的马业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便捷的交通网络,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战略,创新发展‘马产业+’新业态集聚区,逐步形成文旅融合的发展格局。”昭苏县委书记侯陶说,“以梦为马、奔赴热爱。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到昭苏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昭苏万亩油菜花盛开。人民网 陈新辉摄

据了解,昭苏县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中国褐牛之乡”和“中国油菜之乡”“中国彩虹之都”。拥有19个A级景区,其中4A级景区5个,昭苏县已成为新疆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目的地。(陈新辉 赵镜婷)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