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城山水醉游客 尽览风光无限美

——新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龙
2022年05月1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加乌尔山草原旖旎如诗如画。杨晓千摄

5月以来,随着天气转暖,新疆逐步进入旅游旺季,大批游客前往神秘的西域热土,欣赏这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从北疆的喀纳斯、可可托海、天山天池、赛里木湖、那拉提,到南疆的喀什古城、泽普金湖杨等景区,旅游当仁不让地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大亮色。

2022年,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品牌建设,丰富文旅业态产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全年力争接待游客2.5亿人次。

新疆旅游业节拍激越,舞步飞旋,发展气场不断升腾!

新疆赛里木湖现冰推景观,半湖碧波半湖冰。李强摄

文旅融合 释放活力

葡萄苍翠、美食飘香。走进吐鲁番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的丝绸之路公寓,一间间特色民居干净整洁,游客在这里悠闲漫步,热情地老板忙得不亦乐乎。同时,葡萄沟景区投资1600万元,打造新疆首个非遗集市,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景区。

新疆不断探索,打好融合特色牌。2022年将重点打造乌孙古道、车师古道、桑株古道等丝路古道旅游精品线路,把丝路古道旅游打造为新的旅游热点。

克拉玛依市大力挖掘开发以雅丹地貌、沙漠、湖泊、峡谷等地形地貌为特征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建设乌尔禾西部乌镇、独库大本营、独山子大峡谷、小拐芳香园、金龙湖等一批文旅项目,布局建成了房车基地、自驾车营地、旅游露营地,让游客不仅能欣赏自然风光,还能品味这里的文化底蕴。“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

深挖刀郎文化、非遗文化……阿克苏地区将“旅游+文化”理念,巧妙融入项目建设中。同时补齐旅游购物短板,延伸文旅产业链,打造“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旅游商品品牌,多种文创产品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作为新疆的旅游胜地,伊犁一直以来都令游客心心念念。2008年至今,已有20余首以那拉提草原为背景、符合那拉提草原气质与文化内涵的原创歌曲在网络平台广泛流传。

天气渐暖,吐鲁番杏花进入盛花期,游客享受美好春光。田园摄

全域旅游 渐入佳境

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全面实施,乌鲁木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吸引游客深度体验,最明显的变化是,游客游览方式从走马观花的一日游,变成了两日甚至多日的深度体验。

“以往去周边游就是当天返回,现在都是周末两天。”市民林一航说,景区周边的特色小镇、花海、儿童乐园、摄影基地都能去体验,晚上还可以选一家民宿住下来,第二天继续玩。

昌吉州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与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是新疆唯一同时拥有“双世界遗产”的地州。“我们紧紧围绕‘旅游+’主线,提升产业整合能力、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延伸能力,大力推进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介绍说。

进入全域旅游时代,仅仅以山河风光为卖点,不仅无法适应新的需求,也难以提高旅游业附加值。为此,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启动编制了《伊犁州全域旅游规划(2020—2030)》,提出建设伊犁国际旅游目的地,推进7个旅游集散基地、18个风情小镇、若干个旅游服务营地建设,构建“一心引领、三带串联、三团辐射、多点支撑”的伊犁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我们是从网上看见迷人的塔县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所以趁着假期过来看看。”几名来自北京的游客来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打卡网红公路——盘龙古道。

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对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集中打造,量身打造了边境游、乡村游、温泉游、登山游、冰雪游、体验游等旅游品牌,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塔城地区各县市也纷纷探索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农牧业生态、休闲康养、民俗节庆、口岸边境和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

新疆将军山滑雪场。阿勒泰文旅局供图

冰雪经济 “火热”发展

作为中国冰雪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新疆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契机,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变“冷资源”为“热效益”,与东北地区、京津冀共同形成“三足鼎立”的冰雪旅游市场空间新格局。

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布尔津县雾凇节、阿勒泰市滑雪节、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冬捕盛典、塔城地区冰雪旅游嘉年华、赛里木湖景区“喜迎冬奥,蓝冰之约”迎新春冰雪旅游季活动……新疆各地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激发了冬季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从2018年开始,阿勒泰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滑雪课正式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程。截至目前,滑雪课已覆盖学生超5万人次。在阿勒泰地区,有33所全国冰雪特色学校、20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

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木黑亚提·达尼亚尔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已有28年,见证了阿勒泰这座城市“冰雪运动”教育的普及和推广。他投身冰雪运动,成为阿勒泰市青少年滑雪队的教练,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带上冰场雪道,推动新疆校园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冰雪赛事活动点燃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我们把体育课堂搬到滑雪场,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爱上冰雪运动,使‘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走进现实。”木黑亚提·达尼亚尔说。

近年来,新疆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已建成冰雪运动场地188个,其中滑雪场72个、滑冰场56个、嬉雪乐园60个。

“目前,新疆正在打造世界级的冰雪产业,联合吉林省打好冰雪旅游牌,推出冬捕、温泉、跳雪、休闲度假等冬季旅游产品,让游客有得玩,也带动更多农牧民腰包鼓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

花开成海,新疆那拉提杏花谷漫山遍野散芬芳。杨晓千摄

探索新业态 培育增长点

截至目前,新疆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1.9万公里,自驾游新疆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结合自身地理优势,打造了自驾旅游线路、环博州旅游大环线,培育多条“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乌鲁木齐市—博乐市—怪石峪景区—赛里木湖景区—温泉县—察县锡伯风情园景区”和“乌鲁木齐市—博乐市—怪石峪景区—温泉县—赛里木湖景区—霍尔果斯口岸”2条线路纳入新疆旅游精品线路。

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等3家新疆街区入选。

此外,红色资源已然成为旅游重头戏。塔城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地区博物馆、小白杨哨所、沙勒克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城西部红色驿站等红色资源,同时,打造乡村红色村史馆,使游客在观赏中接受红色教育。

“2021年,我们精心策划红色主题旅游活动,同时塔城地区在入选自治区级红色旅游景点(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的基础上,新增塔城地区博物馆等3处红色旅游景点。”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在喀什古城,演员们载歌载舞欢迎疆内外游客。米尔扎摄

这碗“旅游饭” 越吃越香甜

32岁的卡米拉·木哈买提别克出生在新疆那拉提镇。2007年,她在那拉提景区从事歌舞表演。2018年开始,她担任那拉提景区引导员,主要负责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月工资4000元。“那拉提镇的人在那拉提景区找工作特别容易。”她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参与其中,旅游业成为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素有“云上塔村”美誉的塔格拉克村,在长达10公里的村路两旁,星空民宿、火车民宿、光影客栈、云上客栈等大大小小的特色民宿遍布全线。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战略,积极拓展乡村旅游,将托木尔平台子景区和塔格拉克村整体打包建成“归园田居·塔村”景区。

两年多来,以旅游促扶贫,积极推动塔格拉克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利用托木尔峰这张金字招牌以及塔格拉克草原美景,建设了“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并投入资金用于塔村环境整治、民宿改造、土地整理、基础设施配套和60余处网红打卡点打造,增加了上千个旅游就业岗位。

结合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主题乐园和葡萄酒文化旅游体验点,灵活运用“景区+农户”“生态+文化”“农庄+游购”等模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纷纷推出短途游、周末亲子游、自驾游、乡村休闲游、特色采摘游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让农民钱袋鼓起来。

四月的青格达湖畔,320余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4月27日,新疆五家渠市第十七届郁金香节开幕,随着该活动知名度的提升,这里已成功跻身“五·一”小长假新疆旅游的打卡地之一。李华北摄

如今,“新疆是个好地方”作为全疆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早已深入人心,广受欢迎。

在这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交汇,让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满足了人们更高品质的生活追求;在这里,文化和旅游的叠加效应,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在这里,旅游产品和重大项目接踵而至,让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在这里,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因旅游致富的百姓越来越多……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依托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一幅美丽新疆画卷正徐徐展开。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客在金色胡杨间游玩、留影。庞博摄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