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田:大棚瓜果抢“鲜”上市 走出特色增收路

2022年04月10日18:02 |
小字号

近年来,和田市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品种调优”的工作思路,积极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实施果蔬采摘产业,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西瓜错落有致的挂在藤蔓上。才让东主 摄

这两天,和田市农业产业园的首批温室大棚瓜果黄瓤礼品西瓜抢“鲜”上市。在种植户任金齐的大棚里,笔者看到一个个碗口大小的西瓜错落有致的挂在藤蔓上,让人看了垂涎欲滴。任金齐告诉笔者,这种黄瓤礼品西瓜具有皮薄、含糖量高等特点,很受消费者欢迎,也吸引了不少城区市民前来采摘。

不少市民在大棚里采摘西瓜。才让东主 摄

“听说在这个地方有西瓜可以采摘,今天就和朋友一起过来采摘西瓜,不仅西瓜新鲜,还能体验采摘乐趣,感觉非常不错。”和田市民文明涛开心地说。

任金齐是和田市吉亚乡玉叶村的种植能手,在当地好政策的支持下,他今年承包了8座大棚,主要以种植特色瓜果为主。由于他种植的瓜果上市早,品种优良,备受市场青睐,任金齐对今年的增收充满信心。他说道:“大棚主要种植高档西瓜和甜瓜,目前西瓜已经成熟,周末的时候,过来采摘的人很多,销售不成问题。一个大棚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一年的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

藤蔓上挂满翠绿的甜瓜。才让东主 摄

据悉,和田市农业产业园现有设施农业大棚2500座,主要发展蔬菜、瓜果等特色种植,实现了生产、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并举,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辐射带动周边乡村1000余户农户增收。

和田市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钦镇华看西瓜长势。才让东主 摄

“下一步,园区将依托鲜食葡萄、冬枣、西甜瓜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产业园农业综合体,推进特色乡村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不断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的农户持续增收。”和田市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钦镇华介绍说。(张淑华 才让东主)

来源: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