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非遗进校园 课堂添活力

2022年03月22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我以前没有听过迷糊戏,今天老师教我们迷糊戏,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官地小学学生邱欣妍说。

“阳春儿天,秋燕去田间.......”走进芳草湖官地学校的一间音乐教室里,迷糊戏剧团的老师正给学生们教唱词,学生们也一字一句认真学唱。另一间教室里,剧团老师从最基础的坐姿、二胡空拉外弦内弦、左右手配合力度、平稳拉运弓方面,给孩子们耐心细致讲解。

迷糊戏也称眉户戏,它具有浓厚的乡音韵味、方言土语和唱腔,已有百余年的历史。2008年芳草湖农场迷糊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迷糊戏进校园主要是传承和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生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芳草湖官地小学副校长李志凯说。

为更好保护和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小培养孩子对非遗文化的兴趣爱好,挖掘非遗文化内生动力,农场组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芳草湖“迷糊戏”团队走进官地小学,开展实地教学,在学校实施“双减”政策的同时,促进特色办学,开设有活力的第二课堂,实现学生全面发展。(高永娟 刘冬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