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密首个露天煤矿无人驾驶卡车项目投入运行 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2022年03月1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在哈密大南湖煤电基地,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大南湖二矿4辆矿用卡车行驶在露天煤矿上。与众不同的是,这些卡车上并没有专职司机驾驶,卡车的行驶路径完全由不远处操作平台技术人员用电脑操控完成,这也是哈密建成的首个露天煤矿无人驾驶卡车项目。

为了保障无人驾驶卡车的安全与智能,在看似平常的卡车上蕴藏了不少“黑科技”。先进的4D光场智能感知系统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融合感知技术,能够精确识别激光雷达不易识别的、影响安全的小型障碍物,可以在恶劣工矿环境下精确输出障碍物距离、种类和大小的信息,同时改善了一线人员的工作环境。

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大南湖二矿作为疆电外送电源点重点配套煤矿,把智能化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无人驾驶卡车项目成为煤矿实现煤矿智能化技术的重要一环,以此为突破点,可以实现机械化替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无人,不仅实现减员增效,还极大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提高了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矿山加快巡检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让设备无人值守成为可能,固定岗位实现了“一人多机”操作,功效普遍提高3倍,这些环节实现智能化后,设备使用更加科学,维修量大幅减少,故障率也得到大幅下降。

据介绍,在哈密,目前已经有中煤哈密能源有限公司大南湖七号煤矿、国网哈密煤电有限公司、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等煤矿企业立足自身实际,从各生产环节及辅助环节开展了矿井智能化建设,并积极开展精确定位、大数据、管控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了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田玉 郭子毅 王改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