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运背后的守护者

——新疆空管局积极保障2022年春运记

2022年02月19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春暖中国,万物生发,新的一年如约而至,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新疆空管人用责任和担当支撑起岁月静好的坚实和厚重,守护旅客的平安归途。截至2月13日,共保障乌鲁木齐机场航空器起降10934架次,新疆区域航空器起降、飞越17556架次,乌鲁木齐机场放行正常率96.74%

追本溯源 防患未然

1月17日是春运的第一天,这也正是新疆地区冰雪、大雾、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频发的季节,对于新疆空管局来说考验可是非同小可。严防冰雪霜雾、低温极寒、飞控区积雪对室外供电设备的影响是新疆空管局技保中心保障的首要任务,若发生雪融现象将对设备运行产生影响,存在潜在安全隐患,技保部门及时对相关地方的积雪积冰进行清扫,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同时也对周边各个导航站的安全稳定进行了检查,确认了台站围界的完好性,油机运行的稳定性以及消防设施的可用性。飞服中心则是提前对今年春运期间的航班运行特点、航空客运量进行了分析预判,在总结以往保障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与管制单位、各航司的协调沟通,全力确保信息畅通,主动作为,提早介入,妥善处置恶劣天气、突发特情、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突发情况,做好备降航班航空电报拍发工作。2022年1月20至21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来春运保障期间的第一场降雪。在此次降雪天气到来前,局气象中心曾多次组织预报高工对此次天气过程进行天气会商与讨论,反复斟酌预报结论,提前26小时发布针对此次降雪天气的通报。

坚守岗位 确保安全

“新年好”波道中传来机组的新年问候,万家灯火除夕夜,新疆空管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这个美好的时刻手持发话器,耳戴话听筒,坐在雷达荧屏前,平稳地指挥着每一架满载着归乡人的飞机,对于管制员来说,春节期间留守单位执勤,是职业责任感,更是职业自豪感。

为了让背负行囊返乡过年的旅客们平安回家,值班的管制员们高度重视航班空管保障的每一个环节,使用飞行进程单逐一核对航班信息,迅速掌握航班空中动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着管制指挥,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针对冬季复杂天气,管制员们时时关注空域中天气的演变趋势,积极申请调配空域,指挥航空器高效率飞行,努力提高航班的正常率,对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和航班延误后的信息通报和协调工作。

“在这两年航班量因疫情减少的时候,我们没有因为流量减少而放松。平日里科室不断通过安全教育,作风建设,技能培训,资质排查等多种形式,提高大家的岗位能力。遇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任务时,科室还要制定相关的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以确保万无一失。”塔台管制室管制员门志刚说。

聚焦冬奥 迎向未来

截至2月13日,新疆空管局共保障涉冬奥飞行任务共106架次。涉冬奥航班具有飞行点多、面广、时间跨度长的特点,新疆空管局认真梳理涉冬奥航班计划,准确掌握涉冬奥航班信息,确保涉冬奥飞行任务进出顺畅。

此次冬奥会赛事期间,民航局专门指定了全国21个备降机场,乌鲁木齐机场作为民航局指定的备降场之一。新疆空管局专门制定了北京冬奥会航班备降保障方案,明确保障原则和岗位职责,完善信息通报要素和通报流程,每日汇总核实次日涉冬奥航班飞行计划并通报相关保障单位,加强重要任务航班监控,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确保冬奥会保障期间空管运行安全平稳。

新疆空管局始终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用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最真情的优质服务为旅客和航空用户的平安春运保驾护航。(苏媛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