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多措并举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26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春运是每年民航运输保障的第一件大事,新疆空管局深刻认识到2022年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科学组织实施,扎实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密切协同配合 强化运行监控

树立“大民航”意识,新疆空管局不断强化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管委的沟通协调,发挥协同联动机制的主导作用,配合做好航班计划动态调整,依托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和CDM系统平台,及时共享信息数据,为协同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认真梳理春运航班计划,动态维护长期和非定期航班计划,科学合理制定流量管理措施,做好备降场信息的收集和统一发布,协同有关单位促进疆内支线机场航班放行安全、顺畅、有序。及时根据运行环境、保障能力和流量需求,申请发布预警和响应信息。

1月17日至23日,春运第一周,新疆空管局共保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降航班2778架次,同比2021年春运第一周增长57.04%;保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正常率94.36%;保障新疆区域航班4454架次,同比2021年增长20.54%。

坚持精细管理 提供优质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疆空管局牢固树立真情服务理念,坚持精细化管理,为旅客和用户单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针对冬季运行保障的特点,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产品对辅助决策的支撑作用,加强对冬季低云、低能见度、降雪、结冰等复杂天气的监测,提供了高精确度的气象预报;航空情报部门重点关注了复杂天气对辖区各方面运行保障能力的影响,向航空用户提供的准确有效的航空情报资料;管制部门提前做好了降雪、低云、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预案,确保复杂天气下的管制指挥万无一失。

1月20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迎来了春运期间第一次降雪天气。新疆空管局不断更新降雪实况,做好运行监控和信息协同,及时更新备降机位资源提供给对于改善道面时段需空中等待航班。利用NTFM(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放行管理功能设置冗余时段,精准控制疆内航班避开跑道改善时段以及东线疆外进港高峰时段,避免出现旅客长时间在机上等待的情况。

“今冬温度偏高,系统性降雪、凝结飘雪、低云低能见度,道面积雪结冰等天气频发。作为气象预报员,我们要‘在岗、在位、在状态’,密切关注复杂天气变化趋势,关注备降场天气。遇复杂天气时,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密切监视预判天气变化,跟进服务,为各方决策提供支持。”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王楠说。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新疆空管局为确保安全、高效、圆满完成涉奥人员出入境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认真梳理涉奥计划,准确掌握涉奥飞行信息,针对涉奥航班制订了保障程序并加强关注。积极与新疆机场集团开展专项业务交流,针对涉奥航班保障、地面运行协同配合、突发情况应急接管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秉承“协同配合,共保安全”的原则达成多点共识。

与此同时,新疆空管局动态梳理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各工作场所定时通风和清洁消毒,备足防护物资,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连续性。对自愿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职工进行了关爱慰问和心里健康关怀,确保一线人员思想不松懈,工作有干劲。

新疆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带班主任李虎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管制员,今年我将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蓝天丝路。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但是我能指引更多的人回到温暖的家。我会尽职尽责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保障好每一架空中‘银鹰’。”

新疆空管局将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用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最真情的优质服务为旅客和航空用户保驾护航。(牛墨)

(责编:李龙、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