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2022年,新疆把民生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哪?

2022年01月23日22:0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新疆两会报道组)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抓起,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中,有诸多与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字里行间是满满的为民情怀,发出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充满获得感的“幸福红包”。

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做到以业安人。坚持稳存量、扩增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脱贫群众等群体就业,推动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努力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就业!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持续深化教育领城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行动,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推进高校加强学科建设,深入推动部区合建,大力加强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关心关爱基层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由农村户籍人员扩大到试点地区城镇居民。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加大重点地方病、传染病、职业病防治救治力度。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建立运动健康新模式,促进体育卫生融合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确保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工作,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扩大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保障的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扎实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

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租房3.1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5.3万套,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9.84万套。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273个老旧小区、20.39万户改造任务,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继续做好农村住房抗震防灾改造工作。

实施“煤改电”和兴边富民工程,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条件。启动实施“煤改电”(二期)工程,完成21万户年度任务。推进沿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支持抵边新村、重点城镇和兵地融合型城镇建设。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