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网友:您给书记的留言有着落了,事关这几个领域

2022年01月18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月5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来和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专栏,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和关心新疆的全国人民积极建言献策,提期盼谈感受。截至1月12日,后台收到各类留言超万件,包括城乡建设、就业创业、教育发展、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组织人事、文旅体育等话题。

热点话题留言量占比。(数据截至1月12日)

留言征集超万件 城乡建设话题最受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城乡建设领域”留言最多,覆盖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开发管理、物业服务、市政管理、居民服务设施等方面。如,期望乌鲁木齐能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适当增加小区健身和娱乐设施;实施线缆入地工程,清理“蜘蛛网”。有群众建议对新疆高速公路提示标牌进行改善,增强辨识度。还有群众对哈密交通进行建言,希望交通指示灯更加智能化。此外,一位家住乌鲁木齐经开区博香苑小区的居民反映供暖不热问题,留言后各方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群众通过“领导留言板”致谢。

针对“就业创业领域”留言主要关注工资拖欠、就业公共服务、创业支持政策、政府放管服等方面话题。有群众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个体户的扶持,让新疆经济平衡发展。例如,伊犁州奎屯市中兴商贸城的个体经营户反映,从2020年起,商贸城农资区大门时开时关,农资经营本来季节性很强,每年只有四个月的经营时间,加上疫情影响,店里生意很难维持下去,希望提供一个好的经营环境。

针对“教育领域”留言主要关注教师队伍和待遇、校园生活管理、教育资源配置等话题。其中,留言对新疆基础教育质量较为关注,希望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乡镇、县里的学校能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学生视野。有留言希望喀什能够更加丰富孩子的课余活动,比如启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夏令营和各种参观活动,建设大型户外游乐场、动植物园等。

此外,有网友反映政务平台功能还不够完善,开放性弱,未形成和其他政务联通。留言以生孩子举例,从怀孕到出生,要去社区、街道、医院跑好多趟办理各类手续,来回折腾,这些事情完全可以让数据跑路,整合各路数据为人民服务。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公开留言获答复

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专区的留言,几乎件件有回复,办理单位显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信息综合室”。据悉,由于留言办理要经过严谨完整的流程,因此建议尚未获得回复的网友耐心等待。除了公开展示之外,对反映集中、具有代表性的留言,也已归类转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2021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版块收到留言近1.5万件,获答复留言9000余件。和田地委办公室、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乌鲁木齐市委办公室以及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办公室、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办公室、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委办公室、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办公室获得“2021年度办理单位”称号。

此外,不少留言表达了对新疆发展的坚定信心。网友“计宝刚”留言:马书记好!看到您来新疆挂帅,我们无比激动,对新疆未来充满了期待!

网友“陆春林”留言:全疆人民都欢迎您的到来,祝愿在您的带领下,新疆的经济、法治建设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郭学明”留言:我因工作需要经常去广东出差,对马书记在广东执政期间广东省的粤省事、粤通码、粤公正平台都使用过,都很好用,希望新疆的政务平台越来越智能、便捷。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