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蒋长富:我爱天山雪莲花(援疆路上话初心(48))

2022年01月0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来新疆吐鲁番援疆已两年,每次汽车行驶在广袤的戈壁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远眺白皑皑的天山雪峰,它就像一座矗立在天边的灯塔,伟岸而高大,它又如一幅矗立在茫茫戈壁和天空间的巨画,苍凉而深远,而让我最为梦魂萦绕又为之牵挂的就是那天山上的雪莲花,虽然未能有机会亲身前往一睹她的芳容,但每次眺望,她那傲然挺立在茫茫雪山上的样子都会浮现在我的脑海,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动人,令人心驰神往。

雪莲花,虽然很早就略知一二,也知道她是生长在天山上的一种珍奇的植物,但真正了解和喜爱上她还是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之后,特别是当你独自一人置身于一片茫茫的荒芜戈壁和面对一座远方泰然耸立的雪山时,就会有一种与时空融为一体心灵相通的感觉,而那种对大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对雪山上傲然挺立的雪莲花的挚爱也就会愈发的强烈。

我爱雪莲花的坚韧。雪莲花没有硕大的茎叶,也没有强健的枝干,但她却能够生长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天山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那里常年处于极寒气候,终年积雪不化、空气稀薄,一般的植物很难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但雪莲却做到了。由于极端生长环境,雪莲的种子成活率也极低,从生长到开花要六七年的时间,期间又要忍受多少风雪和严寒的洗礼考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即便如此雪莲依旧守候着那片贫瘠的雪山之地,以苦为乐、坚韧不拔,不惧冰封雪压,用她那娇小的身躯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展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用她那坚韧的意志品质书写了一曲壮丽的生命赞歌。

我爱雪莲花的圣洁。唐代边塞诗人岑参曾赞美雪莲花“耻与众草之为伍,何亭亭而独芳,何不为人所赏兮,深山穷谷委严霜?”雪莲花没有选择在气候温润、环境舒适的地方生长,也没有与其他的花儿同处一地争奇斗艳、百花齐放,而是独处在环境极端恶劣的高山之巅、严寒之地傲然挺立,虽然少了蜂追蝶绕和人们的欣赏赞誉,甚至显得有些孤寂和悲怆,但却胜过繁花万种。她静若处子、气定神闲,与雪山融为一体,悠悠汲取天地之精华,任凭风霜雪雨洗礼和严寒考验,却依旧冰清玉洁、亭亭玉立,展现出超凡出尘,圣洁无瑕的美丽,成为雪域高原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我爱雪莲花的不凡。雪莲花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她独有的生存习性和独特的生存环境使其天然而稀有,注定了她的不凡,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这样描述雪莲:“大寒之地积雪,春夏不散,雪间有草,类荷花独茎,婷婷雪间可爱。其根茎有散寒除湿、强筋活血之奇效。”天山雪莲被人们奉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她的全身都是宝,雪莲的根、茎、叶、花蕾都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具有通经活血、散寒除湿、保健养生等神奇功效,价值十分的珍贵。雪莲花历经千百般的风雪洗礼和严寒考验,造就了它独特的药理作用和神奇的药用价值,最后她把自己的全部都无私地献给了人们,为人们解除病痛、造福百姓,她虽处雪峰之巅,受众人仰慕,但她却依旧婆娑身姿不骄不躁,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在不凡中绽放伟大。

遥望茫茫雪山,细思漫漫人生。千年的雪山、圣洁的雪莲,因为援疆让我喜爱上了雪莲花,也让我遇到了更多像雪莲花一样绽放的人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他们不畏艰难,忠于职守、戍守边疆,用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高尚的理想信念,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援疆建疆之歌。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们当如雪莲花一样,不断磨砺坚韧的意志品质,坚定圣洁高尚的信念情操,坚守援疆初心使命,立志于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者系衡阳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领队,鄯善县委副书记)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