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民生有温度 生活更幸福

2021年12月29日10:2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生有温度 生活更幸福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新疆统筹做好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工作,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各族群众更好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让县域教育优质均衡

12月24日放学后,温宿县托甫汗镇小学的孩子们开启了社团时光。剪纸、声乐、舞蹈……大家不亦乐乎。“学校新建了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今年又新招了10名教师……开齐开足了各类课程,办学质量有了提高,家长很满意!”托甫汗镇小学党支部书记刘永亮说。

民生为本,教育先行。今年以来,新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教育工作特别是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着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持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断增加,学校大班额从2012年的小学6.2%、初中9.6%分别下降到小学0.4%、初中0.3%。目前,全疆66人以上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教师资源配置持续优化。

今年7月,自治区96个县市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标志着新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全面完成,迈向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信息化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自治区已构建“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计算机教室配备率达86.9%、“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89.8%、各类型录播教室配备率达53.5%,中小学、教学点全部接入互联网。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十四五”期间,新疆还将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距,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让就医体验便捷轻松

“我现在吃的这些药,村卫生室基本都能报销。”疏附县乌帕尔镇科克其村村民阿瓦克热·阿皮孜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需要每天服药。以前怕花钱,他总是吃一段、停一段。现在,他会定期到村卫生室开药,“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我的高血压和冠心病得到了控制。”

今年,新疆以降药价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同时,以“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各族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

村卫生室常备药品齐全,医保报销比例高,慢性病有家庭医生管理;乡镇卫生院能做小手术,实现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病例“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县级医院有“组团式”“托管式”帮扶专家,医护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很多问题能在县域内解决……和其他村民一样,阿瓦克热不再为看病而发愁。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体就医负担,今年,新疆持续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医疗救助实现了救助人群全面覆盖、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全疆14个地州市全部实行医疗救助地级统筹、医疗救助疆内“一单”结算。

10月,阿瓦克热因病住院,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下,3000多元医药费,他个人只承担了很少一部分,“这给我们一家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让养老舒适暖心安心

一板带鱼、两盒虾、5公斤牛腱子肉……12月28日,距离2022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退休职工李玉生已列起了年货清单。“养老金年年涨,我们老年人的手头越来越宽裕。”除了备年货,李玉生打算在饭店订一桌外卖成品年夜饭。

今年,新疆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惠民工程。连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51.71万名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5元提高至150元。“养老待遇认证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每月养老金一发就有免费短信提醒,方便又贴心。”李玉生说。

在上调养老金的同时,今年,新疆对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共144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安全性、辅具适配等方面的家庭适老化改造,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为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2020年,自治区党委作出“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部署,以集中照料方式解决老人的吃穿住用问题。

“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解决了养老问题,还让我们找到了晚年的幸福。我们一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图尔·麦麦提说,自从去年7月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农村幸福大院建成投用后,他与一起入住的茹则罕·萨吾提相识相知,在互帮互助中相互倾心,经过幸福大院工作人员的撮合,今年4月19日他俩结为伉俪。

截至目前,全疆共建成402所农村幸福大院,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等困难老人过上了集中照料的幸福生活;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养老……一幅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图景,正在天山南北展开。(苏璐萍 赵西娅 赵敏 李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