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验收

是全国唯一将质量监测结果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体系的地区

2021年12月2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 (李龙)2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工作以来,自治区同步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自治区完成了对额敏县等最后一批11个县、市的评估验收,2021年,全疆96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域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此次督导检查,自治区在国家规定的4个方面均达到了评估的标准和要求,96个县市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是自治区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新疆义务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7月7日至13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并于13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督导检查反馈会。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宣布自治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长波介绍,为切实加强各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强化教育督导监督问责制度,2015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教育督导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自治区教育督导约谈制度(暂行)》,进一步明确了县市区教育主体责任。对于不能按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2016年11月,首次启动约谈工作,对未按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策勒县、民丰县和喀什市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2017年对沙雅县等20多个县市区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

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工作重心从追求硬件的均衡转移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上来,从2015年起,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教育质量指标权重由10%提高到17%,并对被验收县市区学生学业水平进行统一抽测,新疆成为全国唯一将质量监测结果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标体系的地区,五年来,已对66个县市区进行抽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内涵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自治区印发督导检查反馈意见191份、提出存在的问题4000余条,追回各类教育欠拨经费50多亿元。

为巩固成果,防止滑坡,对已通过国家认定的县市区建立每两年复查一次的制度,2018年实施了地州市交叉督导复查。同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重滑坡的县市区进行约谈,督促全面整改。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